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美林证券:中国经济抵御外部风险的条件更好

  新华网北京1月4日电(记者谢鹏 乔继红)美林证券公司国际经济研究部门负责人阿莱克斯帕特里斯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指出,在新兴经济体中,中国经济抵御外部风险的条件更好。

  看好中国和巴西市场表现

  帕特里斯表示,对于新兴市场而言,不论从资本渠道还是贸易渠道,大多数外部风险已经显露,但未来仍有一些不确定因素。
在承受和应对风险方面,各个新兴经济体的情况不同,其中中国凭借较高的外汇储备、更大的利率下调空间、高储蓄率以及金融机构等的低杠杆率,具备更有利条件。

  在被问及2009年最看好的3个经济体和3个值得投资的行业时,他个人认为,中国、巴西和日本借助于居民储蓄、外汇储备、仍存潜力的个人消费以及具有吸引力的资产估值前景相对更好。在这些国家中,受益于政府投资的推动,基础设施、国防和医疗保健类产业具有更大的投资价值。

  过度消费是美国经济危机祸首

  在分析美国次贷危机——信贷紧缩——金融危机——经济衰退演进的深层次原因时,帕特里斯认为,过度消费是罪魁祸首,其他因素按照重要性不同依次为:货币政策决策者(美联储、政府和监管机构)的低利率政策和监管不足;金融机构过度杠杆化;金融创新泛滥;人性弱点;评级机构利益冲突和国际会计准则存在缺陷。

  而对于美元前一阶段走强,他认为这主要源于各类机构在美国投资损失很大,而被迫抛售其他资产,转换为美元回流美国,以弥补账面亏空。另外,在全球不景气的背景下,美国国债等反而成为安全资产,吸引资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美元汇率上升。他预测,2009年上半年美元将继续走强,不过进入下半年,由于美元回流减弱,美国基准利率偏低和庞大的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实施,美元可能走软,特别是对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货币汇价将下跌。

  全球经济失衡调整年内结束

  在美林证券不久前发布的2009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帕特里斯指出:“我们正在见证全球不平衡状况的终结,因为美国消费者在调整(消费)习惯,而新兴市场经济体(把重点)转向内部。”

  这份报告认为,2009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落至1.3%,为27年来的最低水平。报告归纳的年内全球经济4大主题是:一、在经济下滑环境中,发达经济体比发展中经济体更容易受到冲击;二、各政府可能继续通过扩张性货币和财政政策干预经济;三、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的局限性和副作用将显现;四、经济增长经过逐渐衰减后,可能于上半年出现反弹。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