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日本3G手机业务何以发展迅猛?

  2008年7月11日,在日本首都东京,一名青年在一家商店向人们展示刚刚买到的苹果3G版iPhone手机。当天,备受关注的苹果3G版iPhone手机开始在全球大约20个国家和地区销售。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东京1月4日电 新闻分析:日本3G手机业务何以发展迅猛?

  新华社记者钱铮

  日本是世界上最早开展3G(第三代移动通信)手机业务的国家之一。由于政府和企业采取了适当的管理和运营模式,日本3G手机业务近几年发展迅猛,目前日本3G手机用户数已有约1亿,超过移动通信用户总数的80%。


  日本国际通信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裘春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日本3G手机业务发展迅速与政策和技术因素分不开。首先是日本没有采取欧洲拍卖3G牌照的做法。欧洲的移动通信运营商一开始就要为获得3G牌照付出数十亿美元的资金,这笔初期投资导致许多运营商在后来建设3G网络时出现资金短缺现象。而日本采用电信监管审查、评比,然后决定把牌照发放给哪家运营商的方式,为运营商节约了大量成本。

  其次,日本开展3G业务的运营商在技术方面都相当成熟。3G网络和2G网络相比最大的特点是通信速度快,日本爱友和多科莫等大型通信运营商在保证手机网络通信速度方面一直走在世界前列,其通信质量也得到了用户的普遍认可。

  许多日本通信业专家认为,日本移动通信运营商在3G领域的最成功之处或许是创造了一个良好的运作模式,或者说是赢利模式。许多移动通信运营商明白,如果让用户感到3G手机也就是“打个电话”这么简单,就没有人愿意用3G手机了。所以3G手机的服务内容一定要好,要丰富,运营商要有自己明确的服务定位。比如,爱友公司的定位主要是面向年轻人,其提供的娱乐方面的服务就比较多,多科莫公司将手机定位为“生活的一个部分”,所以该公司3G手机中“手机钱包”等功能就比较发达。

  丰富手机服务内容的另一要点是跟内容提供商搞好关系。在日本,作为运营商,要向内容提供商提供一个它们容易开展工作的环境,比如向内容提供商公开技术平台参数等。实践证明,内容提供商提供的服务内容越丰富,手机用户选择的空间就越大,运营商也就能吸引越多的用户。

  另外,日本手机行业一个普遍的做法是用户向运营商购买手机,而不是向制造商购买手机。运营商贴钱把手机从制造商处买过来,再把手机比较便宜地卖给用户。3G手机业务需要配套的专用手机,日本手机用户以一个比较便宜的价格就能让自己的手机更新换代。运营商借此能够较顺利地发展3G用户,再通过向用户收取使用业务的费用赢利。而制造商也不用担心3G手机生产出来卖不出去。

  目前,日本3G手机业务发展势头依然良好,日本3G手机的服务内容也越来越丰富,这些服务包括下载音乐、收看电视、实时导航、网上购物、在线游戏、手机钱包等。对日本人来说,3G已经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