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09年开盘全球股市飘红 内地香港市场被看高一线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金融海啸冲击下,全球股市在刚过去的2008年面对崩盘恶运,但踏入2009年首个交易日,全球各地主要股市纷纷开出红盘,称得上是个好兆头。

  经济分析预期,2009年的全球股市情况可能好转,但面对严重经济不景,投资者表现将十分谨慎。
另方面,欧美已相继陷入衰退,牛市来临言之尚早,熊市依然主导股市,最坏情况还尚未过去,全球股市或再跌20%。亚洲区股市或可成淡市中的小亮点,内地及香港股市尤其被看高一线。

  美股于2009年首个交易日,在憧憬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上任后将推出更多刺激经济措施下,道指大升2.94%至9034点,创自去年11月5日以来的最高收市价。欧洲三大主要股市也红盘高收,法国大升4.09%,而德国及英国分别升3.39%及2.88%;拉丁美洲地区的股市同样报捷。

  然而,即使欧美股市红盘高收,也不代表股市会由熊转牛,不少分析均“看淡”今年全球股市走势。曾准确预言金融海啸的经济学者鲁宾尼甚至警告,今年全球股市等高风险资产,最坏情况还尚未过去,全球经济要至2010年才见复苏,今年全球股市或再跌20%。

  对于部分人士认为,许多高风险资产价格大幅回落,价格已开始见底。但鲁宾尼不认同这种说法,并预料未来几个月在宏观经济、企业业绩和全球金融业方面,情况只怕会更惨。同时,今年欧元区、英国、加拿大及日本,均难逃经济衰退的困局,全球股市反弹难寄厚望。

  另一被视为阻碍全球经济和股市回升的障碍则是美国的弱势美元政策,华尔街日报的评论文章指,在当前各国都希望通过货币贬值来刺激经济增长的大背景下,美元“真”弱下去的希望并不大,弱美元政策若令美元的世界货币信心基础受动摇,将意味着支持全球股市反弹的最重要基石发生了松动。

  虽然市场大多看淡今年全球股市表现,但在淡市中也有股市能有好行情,亚洲股市或会是小亮点。瑞银投行研究部亚洲股票策略主管NiallMacLeod表示,亚洲股市经历了40年来表现最差的一年后,预期将在2009年有所好转,但经济和利润增长仍将承受压力,可能上述指标在双双下滑后才会出现上涨趋势。亚洲地区则看好中国内地、香港和新加坡等市场。

  高盛也同样认为,亚洲股市可能会在接近明年中的时候出现转好迹象。拥有强劲增长潜力和雄厚的财政及外汇储备实力的中国仍是全球最佳投资市场之一。预计2009年H股和A股市场的股价潜在回报率分别为53.4%和11.0%。

  “商品大王”罗杰斯对中国同样持积极看法,更表示看好香港及新加坡上市的中资股,并已于去年10月开始增持。罗杰斯表示,目前内地经济虽趋缓,但其中仍有“某些地方完全不受西方世界的影响”。他又指,在香港和新加坡挂牌的中国企业股票,由于其股价比在上海挂牌的人民币计价A股便宜,故买进包括农业类股,以及基础建设业、水事业和亚洲的旅游业等股份,并且“买进后从未卖出过”。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