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浙江谋求升级转型 “块状经济”要变为产业集群

  新华网杭州1月4日电(记者岳德亮)浙江省政府近日决定,推动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提升,选择一批“块状经济”比较发达的县(市、区)作为全省培育现代产业集群的示范点。

  浙江经济以“轻、小”起步,工业经济快速增长,由一个“资源小省”成为“经济大省”。
浙江经济除产权清晰的特点外,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块状经济”,如温州鹿城区的鞋、服装、眼镜、打火机,温州柳市的低压电器;湖州织里的童装;绍兴柯桥的轻纺;永康的小五金;义乌的小商品;东阳的木雕等等。在浙江省工业经济总量中,高达六成的份额是以“块状经济”的形态来显现的。稍微观察一下就不难发现,支撑这些“块状经济”的,大多是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的传统产业。

  根据浙江省政府的规划,今后将加大龙头企业的培育力度,进一步促进其在“块状经济”中发挥产品辐射、技术示范、信息扩散和营销网络等方面的核心带动作用。同时,鼓励企业积极向产业链的上下游扩展,支持企业依托原有产业优势发展相关产业,引导企业围绕主导产品开展专业化分工协作,促进“块状经济”产业链的纵向延伸和横向拓展,提升“块状经济”的产业分工地位和整体竞争力。此外,促进产业和企业向开发区、工业园区和乡镇工业功能区集聚,使全省各类园区成为产业集群的核心区域。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