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汤敏:政府投资拉动民间资本是09年经济核心(图)

  中新网杭州1月4日电(周翌赵晔娇)“2009年,中国的GDP若想保证8%-9%的增长速度,关键在于用4万亿的政府投资拉动12万亿的民间投资。”近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在浙江杭州参加2009中国(浙江)中小企业生产力发展论坛时表示,拉动民间资本是今年经济的核心关键。

  据统计,2008年,中国的民间资本投资总额为12万亿元人民币。此外,中国政府在去年11月份宣布投资四万亿用于刺激经济,约是六千亿美元,占中国GDP的16%。
美国虽然也下拨了七千亿美元用于救市,从数字上看多于中国一千亿,却只占了美国GDP的5%。同样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救市资金流向了金融机构,而中国的则直接作用于实体经济。“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的出手是快的,但是如何用来这四万亿才是关键。”汤敏表示。

  “在经济危机下,中国政府应该考虑4万亿的宏观回报,具体地说就是这笔钱能否拉动经济。”在论坛上,汤敏以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伯南克为例讲述了宏观回报的要旨。“曾经有人问伯南克,你会如何应对1929年经济危机。他回答,我会雇一批直升飞机,在直升飞机里头放满了美元,然后在城市上空洒。”

  在中央确定投资4万亿人民币之后,中国各地政府都在积极上报项目以促进经济,目前,上报的项目总额已经达到了8亿元人民币。“不少项目还局限在修建基础设施,这是政府执着于微观回报的表现。拉动民间投资的方式有很多,修建基础设施对投资的拉动不是太大。”汤敏说:“发改委在审批项目的时候要传达出中央关注民间投资的信息,这样4万亿才能用得更好。”

  “砍头生意有人做,没利生意没人做。”在汤敏看来,中国经济的短板在节能环保行业,以及教育、卫生等领域,而这些领域恰恰是老百姓生活急需的。”他表示,长久以来,这些领域因为回报低而被民间资本遗忘,在房地产等传统投资领域无一不饱和的情况下,中国政府不妨以补贴的方式吸引民间资本进入新领域,四两拨千斤的方式开辟新的利润点。

  目前,由于政策所限,中国的民间资本仍然无法涉足银行、保险等金融行业。在论坛上,有关专家们呼吁,现在正是国家需要民间资本积极投资的时候,这些禁区应该趁机对民间开放。“中国一定要拿出百年没有用过的政策,因为我们正处于一个百年未遇的危机当中。”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