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透视金融危机冲击下的“三农”工作新思路

  新华网北京1月4日电 题:透视金融危机冲击下的“三农”工作新思路

  持续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日益加深,对农业农村发展的冲击不断显现。我国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难度明显加大。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最近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把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今年首要任务,并提出今年“三农”工作的十字方针:稳粮、增收、强基础、重民生,明确了旨在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一系列措施。

  稳粮:坚决防止粮食生产滑坡

  强化农业基础、稳定农业生产,最主要的是粮食不能出问题。在一系列稳定粮食发展的政策推动下,我国粮食总产、单产双双连续5年增产、双双超历史最高水平。预计2008年总产达到10570亿斤,比上年增产538亿斤,实现近40年来第一次连续5年增产。

  尽管粮食连续5年丰收,但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任务依然艰巨。特别是在汹涌来袭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我国粮食生产也面临一些新问题。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在农业连续5年增产的高基数上,保持粮食稳定发展的任务更加繁重。今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之一是千方百计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要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决不能因某些品种和局部地区供求关系的变化而出现认识上的反复,决不能因年度的丰歉而出现工作上的摇摆。

  “从政策环境和发展基础看,保持今年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备许多有利条件,但要看到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和复杂局面。”农业部部长孙政才说,只有坚持不懈地促进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稳定发展,才能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的物质条件。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要进一步落实各地区的粮食安全责任,调动主产区和种粮农民积极性,加强粮食战略工程建设。农业部已经明确,今年力争粮食面积稳定在16亿亩左右,在全国范围内选建2050个1万亩以上的高产创建示范片。

  增收:坚决防止农民收入徘徊

  这次会议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讨论稿)》,将是一份中央指导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文件。孙政才表示,在经济社会发展困难增多的时候,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为主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年度特色,是中央针对宏观经济形势新变化和农村发展新情况,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部署。

  来自农业部的最新统计显示,预计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可望达到4680元,实际增长8%左右。但持续发展的金融危机对农民增收带来许多困难,参加会议的“三农”问题权威专家表示,2009年中国经济的增长会放缓,农民工就业可能比较困难,新增就业机会难以增加甚至会减少,工资水平难以提高甚至会下降。

  人们注意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高度关切拓展农民工就业创业空间。会议要求内外联动,多措并举,最大限度拓展就业增收空间,落实好解决农民工问题的政策措施,决定从贷款发放、税费减免、工商登记、信息咨询4个方面开辟“绿色通道”,积极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截至目前,我国约有2.3亿农民工,其中外出人员约有1.3亿。受这一轮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据农业部对10个省市的数据调查,外出农民工中已有780万人提前返乡。为此,去年12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高度重视农民工的就业。12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农民工工作的通知》,要求大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和投身新农村建设。

  此外,在去年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4项补贴资金总额达1028.6亿元的基础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决定,2009年进一步增加4项补贴额度,并逐步完善补贴办法。

  强基础: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越是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候,越要重视农业、农村、农民工作。这是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传出的一个重要信号。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扩大国内需求,最大潜力在农村;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基础支撑在农业。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才能掌握谋划全局的主动权;促进主要农产品稳定发展,才能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的基础。

  此间专家指出,我国城乡消费存在的明显差距,农民改善生活的强烈愿望,是扩大内需的巨大空间。据农业部测算,增加农业投入,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明显的乘数效应,在直接拉动相关产业发展同时,还有约40%转化为消费。农民消费每人增加1000元,全国就能增加内需9000亿元。

  事实上,扩大内需、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三农”显然是政策组合拳的一大核心。在去年第四季度中央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计划中,农村沼气、饮水、通路、通电、通邮工程、重大水利工程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央投资340亿元。而在中央公布提振内需的4万亿元投资大单中,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高达3700亿元。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大力开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抓住国家大幅度增加建设投资的机遇,集中力量办成几件大事,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水利建设、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今年要把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作为建设现代农业、拉动农机工业发展、扩大国内需求的重要工作来抓。

  重民生: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民之生计,国之大是。与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脉相承的是,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改善农村民生为重点,拿出真招实策,舍得真金白银,提出要全面加强农村水、电、路、气等农村民生工程建设,使越来越多的农民切身享受到民生政策的阳光。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难点在农民。要提高投入强度,加大推进力度,扩大覆盖范围,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重点发展和完善农民最关心、最迫切、最期待的教育、医疗事业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体系。特别是在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明确提出,2009年要重点办好“水、电、路、气、房”5件实事,成为改善农村民生的一大亮点。

  会议提出,今年要解决6000万农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落实城乡电网同网同价政策;加大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公路投资力度,2010年底基本实现全国乡镇和东中部地区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油(水泥)路,西部地区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公路;在去年第四季度新增30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增加农村沼气工程建设投资,扩大秸秆固化气化试点范围;加快国有林区、垦区棚户区改造,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

  而展望未来几年,在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系列举措的带动下,一幅惠及农村民生的蓝图更引人期待:2009年至2011年,约1300万户低收入家庭将解决住房难题,低收入家庭安居问题得到基本解决;今后5年,让2亿多农民喝上安全水,全面完成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到2010年,全国将有4000万农户使用沼气,达到适宜农户的30%左右,农民每年可增收节支200亿元……一些会议代表表示,国家大力发展公共事业,改善农村民生,不仅将大大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而且有利于拓展农民就业空间,缓解返乡农民工就业压力。(记者姚润丰、于文静)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政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