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香港大学生组织再发调查报告质疑地产公司用工

新世界 郑裕彤
新世界中国一年卖楼套现62亿
新世界集团主席郑裕彤:千亿身家 逾半在神州
违法 用工
可口可乐被曝非法用工 调查组呼吁姚明停止代言
玖龙纸业"血汗工厂"始末:张茵蜕变"血汗门"
SACOM 调查
广东总工会PK曝光组织 称其血汗工厂调查不公
“监督者”SACOM的冲动和无奈

  曾在去年质疑内地女首富张茵旗下玖龙纸业“违法用工”的香港地区非政府组织“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Students and Scholars against Corporate Misbehavior,下称“SACOM”),2009年初再度发布《香港上市企业内地用工状况报告》(下称《用工报告》),矛头直指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00917.HK,下称“新世界公司”)。

  “十大问题”

  《第一财经日报》获得的《用工报告》显示,2008年7~12月,SACOM及来自内地大学的共20多名调查人员先后走访了成都、贵阳、长沙、武汉、沈阳、鞍山、长春、北京、天津、广州、深圳、肇庆、珠海等13个城市的建筑工地。

  《用工报告》称,其对全国建筑工地的调查验证了2004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关于建筑业农民工现状调查的简要情况》中指出的建筑业农民工面临的六大困难,包括:合同签订率低、按月足额领工资难、参加社会保险难度大、施工现场生活设施简陋、安全生产问题突出、职业培训缺失。

  据SACOM专职工作人员丘梓蕙介绍,调查人员走访了新世界公司内地在建房地产项目的大部分工地,并对其中十个工地进行了重点调查,访问员工共1178人,约占相关工地员工总量的18%。调查样本包括工地管理人员与普通建筑工人,其中管理人员包括开发商代表、施工方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包工头和班组长。

  《用工报告》称,上述六大困难,在新世界公司雇用的农民工中基本存在。此外,SACOM还发现了一些新问题,比如通过设置各式各样的名目对建筑工人进行处罚;工时超长,其中部分农民工每月最高劳动时间达560小时;职业病隐患严重,其中80%以上受访农民工存在呼吸道感染或耳鸣现象。

  另外,拖欠工资现象也较严重,SACOM认为,新世界公司工地的施工单位不与农民工直接接触,其采取的工资发放方式,是将工人工资拨付给包工头,再由包工头发给工人。然而,由于包工头并非用工单位,因此用工状况更不规范,也更无视法律、法规。“普遍存在拖欠工人工资的情况。”《用工报告》称,调查中发现,新世界公司工地上,拖欠工资最长的达3年之久。

  《用工报告》称,以上种种相加,新世界公司在内地用工存在十大问题。

  “不全是房地产公司责任”

  丘梓蕙告诉本报记者,SACOM在调查过程中并未受到新世界公司和施工方的阻挠。昨天,SACOM已将《用工报告》发至新世界公司邮箱,尚未得到回应。

  新世界公司网站显示,该公司去年底刚刚以社区建设及推动社区服务等方面的表现,从500家参选企业中脱颖而出,再次荣获南方某媒体主评的“2008年度中国最佳企业公民”奖项,成为20家获奖的本土及跨国公司中唯一的房地产企业,亦是唯一的香港企业。新世界集团主席郑裕彤最近也被另一媒体授予“房地产业十大领军人物”荣誉。

  新世界公司企业传讯部经理林志中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尚未看到正式的调查报告,新世界公司暂不做官方回应。不过,他这样从行业角度解释上述报告的质疑:“房地产公司和农民工之间隔了好几层,有建筑方、施工方,以及发包、承包、转包、分包等环节,有时不是房产公司不想管,而是管不了,层级多了之后,缺乏制约他们的手段。”

  林志中还说,在全世界各地,包括香港这样劳工制度完善的地方,建筑工人利益保障方面也常出现纠纷,房地产公司签约给了总包商后,后者将项目多层分包下去,对真实情况也不一定完全了解,也未必管辖得到,这有行业的特性所在,不完全是房地产公司的责任。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春运:买票难 上车更难
·感叹!统计真实的失业数据怎么这么难?
·我也说两句,看经济学家是如何“忽悠”人的!
·一名大学生村官关于返乡农民工的调查报告
·一个80后对工作存钱结婚买房的一点感悟
·四大银行的优惠房贷利率其实是个“套”
·晒晒史上最强的裁员“0”元工资单(图)
>> 更多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茵 | 郑裕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