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出口放缓 亚洲不遗余力刺激内需

  出口放缓 亚洲不遗余力刺激内需

  各国政府投资计划预计下半年见效

  面对全球需求下降造成的出口滑坡,亚洲各国政府正准备采取更多措施来提振本国经济。

  印度央行3日宣布将隔夜拆借利率降低1个百分点至5.5%,这是其自去年10月以来的第四次降息。

印度政府还宣布了一项经济刺激计划。新加坡也将把2009年财政预算的宣布日期从2月提前至1月。韩国和马来西亚领导人上周都表示,如有必要,他们将采取更多措施来刺激经济。

  印度:2000亿卢比计划后尚有后手

  为发展印度的公司债券市场、便于本国公司融资,印度政府3日还将海外投资者持有印度债券的总额从60亿美元放宽至150亿美元。此外,印度政府还宣布了一项2000亿卢比(1元人民币约合7.0516卢比)的财政开支计划,内容包括兴修道路和港口、降低消费税等。

  印度政府同时宣布,准备在3月底结束的2008财年的余下时间内发行3000亿卢比国债,用于兴建道路、学校和医院。政府还将对国有银行注资2000亿卢比,对非银行业金融机构注资2500亿卢比。

  印度央行的数据显示,目前出口占了印度GDP的35%,这远远高于1997~1998财年的21%。但近期的出口滑坡已经导致印度6.55万人失业。印度的工业增加值去年10月同比下跌了0.4%,为15年来首次下降,11月底出口额也同比下跌9.9%。

  李明博:救经济“不浪费一分钟”

  韩国去年9月已宣布了一项约合3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包括增加特别财政开支、减免公司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韩国总统李明博2日称,政府还准备继续降息,并减轻家庭和小企业的负担。他说:“在评估经济形势、出台对策方面,我们不会浪费一分钟时间。总之,我们将确保有资金投入市场。”韩国2008年12月的出口额同比下跌了17.4%,此前已在11月下跌了19%。

  马来西亚已于去年11月进行了2003年来的首次降息,并宣布了70亿林吉特(约合20亿美元)的公共项目兴建计划。马总理巴达维上周表示,他将采取更多措施来阻止经济滑坡。

  亚洲面临“增长震荡”

  由于美国、日本、欧盟这三个发达经济体陷入衰退,其对亚洲国家商品的需求正在减弱。汇丰银行驻香港经济学家弗雷德里克·纽曼说:“亚洲正在面临一场‘增长震荡’,很多迹象表明其经济收缩的严重程度将与亚洲金融危机时期差不多。”

  目前,日本、中国香港、新加坡和新西兰已陷入经济衰退,世界银行上个月估计,全球国际贸易额2009年将出现25年来的首次同比下降。这对出口占GDP 32%的亚洲地区来说尤为雪上加霜。

  越南已于上周表示,2008年将是其9年来经济增速最低的一年。泰国政府也认为,2009年第一季度该国将进入衰退,东南亚三大经济体中的另两国——印尼和马来西亚已经表示,2009年将是其自2001年以来经济增速最低的一年。

  新加坡2日称,其2009年的经济增速降幅可能比2008年11月预计的还要大。花旗集团驻新加坡经济学家郑基伟2日说,新加坡2009年的经济衰退将是43年来最严重的。渣打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学家艾尔文·刘说:“我们看不到新加坡经济有任何亮点,特别是在上半年。”

  下半年增速将恢复

  对于各国政府刺激内需方案的效果,市场人士表示谨慎的乐观。总部设在澳大利亚悉尼的“投资者普惠公司”(Investors Mutual)分析师詹森·郑说:“为了救经济,亚洲各国政府正在把所有政策都投入到经济体系中来。从某种角度而言,总会产生效益。”

  纽曼也表示:“接下来3~4个月里,(亚洲国家)将宣布更多的政府投资计划,出现更多的货币政策松绑现象。我们相信亚洲将产生足够的内需,这将在下半年引导经济增速的恢复。”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