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防止中国经济下滑 中国积极行动 > 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中国宏调政策连出“重拳” 累积效果今年渐显现

灵活审慎 应对复杂局面

  刚刚过去的2008年,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挑战与风险历史罕见。国内自然灾害、国际金融危机、大宗商品与金融市场剧烈波动……接连不断的意外,考验着宏观调控者的智慧。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果断决策,一年间两次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引领中国经济穿越急流险滩。

  从2003年到2007年,中国经济连续5年以高于10%的速度增长,并于2007年达到11.9%,经济有由偏快转为过热的风险。
为消除经济运行面临的风险和存在的不健康、不稳定因素,2007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2008年的宏观调控任务: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随着宏观调控各项措施的落实,自2008年5月份以来,CPI连续7个月回落,11月同比涨幅已回落到2.4%,国民经济过热的风险逐渐释放。

  进入2008年下半年,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蔓延和加深,党中央、国务院及时调整宏观政策,把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从年初的“两防”调整为年中的“一保一控”,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控制物价过快上涨。2008年9月以来,美国次贷危机急剧恶化,迅速演变成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影响明显加大。中央明确提出宏观调控重点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果断地把“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调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扩大内需、全力保增长。

  回首2008年,我国经济呈现增长较快、价格回稳、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的良好局面。在重重困难之下,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灵活审慎的宏观调控功不可没。

  连出重拳 力保平稳发展

  目前,国际金融危机还难言见底,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作为全球经济的一部分,我国经济不可避免受到冲击。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政策“重拳”陆续推出。

  积极财政政策在新一轮宏观调控中再担重任。通过较大幅度增加公共支出,保障重点领域和重点建设支出,财政政策将释放更多扩大内需的能量。目前,2008年四季度新增的1000亿元中央投资计划已全部下达。除了扩大投资规模以外,积极财政政策还将实行结构性减税,用减税、退税或抵免的方式减轻税负,促进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民生投入,支持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先进装备制造业、服务业、中小企业、重大改革等。此外,为稳定外需,出口退税率在2008年经历四次调整,涉及纺织、服装、轻工和机电产品等,为出口企业缓解困难、减少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提供了有力支持。

  货币政策方面,自去年9月以来是月月有动作,努力保增长。从9月到12月,央行在4个月内五次下调基准利率,四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足,促进货币信贷稳定增长。从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不断落实,到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促进经济发展的9项金融措施,再到进一步细化的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30条意见,金融体系正在多渠道为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活水”。

  专家分析,这些措施着眼于减少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着眼于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政策的累积效果将在2009年逐步显现,为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提供强力支持。

  立足当前 增强发展后劲

  今年1月1日起,酝酿已久的增值税转型和成品油税费改革开始正式实施。专家认为,以资源要素价格和财税体制改革为着力点,推动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能够为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取得突破,也传递出一个重要信号,即当前的宏观调控不仅是面对困难的应急之策,更是长远发展的战略谋划。

  把握短期波动和长远发展的关系,在防止经济出现大幅起落的同时,更加注重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提高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不失时机地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努力实现长期稳定可持续的发展。这一思路在新一轮宏观调控中越发清晰。

  目前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绝非走单一投资扩张的老路,而是要按照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优胜劣汰的要求,着重缓解和消除发展的瓶颈制约,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和加快产品更新换代,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建设项目坚决防止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重复建设,拒绝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

  同样,反周期调节的货币政策,在保障流动性供给的同时,也将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让更多资金支持那些能够扩大最终消费需求、带动中间需求的项目,支持在国际分工中具有长期竞争优势的先进生产能力建设,支持内部治理结构完善、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有效引导结构调整。(本报记者 许志峰)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