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欧元兑人民币贬值 中欧贸易挑战多

  金融危机给欧元带来了问世10年以来最大的挑战,而欧元兑人民币贬值更为中欧贸易的前景蒙上阴影。

  2008年上半年,欧元对人民币震荡走高,欧元对人民币中间价在3月17日达到11.1714的全年最高位,不过“好景”不长,随着次贷危机的全面爆发,8月份美元开始在国际市场上全面走强,欧元应声走软,欧元对人民币的汇率也自那时开始急剧下跌,9月欧元对人民币汇率即跌破10整数关口,10月份欧元对人民币中间价进一步由9降到8。

  如果按2008年欧元对人民币中间价的最高最低计算,人民币对欧元自上半年的高点升值高达31.60%!而人民币对美元2008年全年不过升值了7.4%。可以说,人民币升值的重心在去年下半年已从对美元转到对欧系货币的升值上来。而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欧洲面临经济下滑,人民币兑欧元升值将给中欧贸易带来更多挑战。

  一些贸易商反映,人民币对欧元2008年的走势令他们很被动,而他们认为2009年情况可能还会继续恶化。

  据了解,贸易企业上半年从欧洲进口原料,此时正逢人民币对欧元贬值,下半年出口欧洲,又再遭遇人民币对欧元升值,再加上整体外需疲弱,有不少订单被违约,对他们来说,2008年恐怕是十分糟糕的一年。有企业表示,若汇率环境没有好的转变,2009年可能更“焦头烂额”。

  欧元对人民币的汇率是由欧元对美元的汇率以及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交叉所得,不过到目前为止,大多数观点认为,欧元2009年不太可能有明显好转,2009年欧元仍被看空。

  “欧元对人民币的走势很大部分取决于欧元对美元的走势,如果美元对欧元的汇率继续上升,那么人民币对欧元也会继续升值。我认为2009年美元对欧元可能是震荡上扬,人民币对欧元也可能表现为在震荡中升值。”招商银行的外汇分析师刘东亮说。他还强调,暂时看不到欧元“起来”的可能性,欧元对人民币今年整体偏弱。

  不过记者询问一长三角地区主要对欧亚大陆的外贸公司时发现,低价商品目前反而很有市场,特别是出口给国外超市的那些,订单十分可观。“法国的订单都没什么了,现在土耳其的单子很多,都是比较便宜的,不过量也很大。”某外贸从业人员说。看来目前市场对商品的价格的确变得更为敏感,或许汇率贬值的确是挽救出口的一条良方。

  值得一提的是,同为欧系货币的英镑对人民币的中间价也在2008年12月末破10,2008年英镑对人民币的下跌幅度更甚于欧元。

  2008年12月31日,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欧元对人民币的中间价报9.6590元,刘东亮表示,预计欧元对人民币2009年仍将向8的方向运行,并不排除跌破8的可能。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春运:买票难 上车更难
·感叹!统计真实的失业数据怎么这么难?
·我也说两句,看经济学家是如何“忽悠”人的!
·一名大学生村官关于返乡农民工的调查报告
·一个80后对工作存钱结婚买房的一点感悟
·四大银行的优惠房贷利率其实是个“套”
·晒晒史上最强的裁员“0”元工资单(图)
>> 更多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