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3G牌照最晚春节前发放 可拉动投资1.5万亿

3G 牌照 电信
3G全球市场发展很不顺利 我国可否直面4G
3G发牌照 投行预测五类电信企业将受益
3G 手机 资费 下调
3G牌照发放尘埃落定:手机资费将进一步下调
中国移动手机上网费下调三分之二 开打价格战?
  共发三张,中移动将获TD-SCDMA,中国联通获WCDMA,中国电信获CDMA2000

  ⊙本报记者 张韬

  长达数年的关于3G牌照发放问题的争论终于在2008年最后一天被确认。

  2008年12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3G牌照的发放和对中国3G标准TD-SCDMA扶持问题,3G牌照将在2009年1月择机发放。

  时间:最晚不超过春节

  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提交的讨论报告材料,政府一共将发放三张3G牌照,即对中国移动发放TD-SCDMA这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标准的牌照;对新组建的中国联通发放WCDMA牌照,对中国电信发放CDMA2000牌照。


  工信部网站发布的公告称,将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依照法定程序和企业申请,稳妥做好TD-SCDMA和WCDMA、CDMA2000三张牌照发放工作,拉动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增长,优化电信市场竞争结构。

  知情人士还向记者透露,发放日期最晚不会超过中国的农历春节。

  效果:拉动约1.5万亿投资

  3G全称为第三代移动通信,可以实现名副其实的移动宽带,能够处理图像、音乐、视频流等多种媒体形式,提供包括网页浏览、电话会议、电子商务等多种信息服务。

  国务院同意启动3G牌照发放,实际上是通过了发牌过程中最关键的一个环节。

  在大唐电信向记者发来的一份资料中显示,大唐电信估算,根据国内外经验,未来5年,3G直接投资约1.5万亿元,对中国GDP的贡献约10万亿元,其对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不过,也有业内专家指出,为了应对金融危机,3G被赋予拉动内需的重任,但3G启动不会像交通等基础建设直接拉动内需,最直接的受益者还是通信产业链上的顶层企业,等到转移到下游企业,估计是要推后很长一段时间。

  细节:牌照程序待定

  3G牌照发放工作虽然将启动,但发放细节目前还未被披露。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表示,3G牌照发放不仅是授权运营商进行3G网络建设,更需考虑到三种制式的标准在中国如何发展,考虑到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的发展,考虑到三家电信运营商的均衡竞争,以及避免2G时期曾出现的重复建设,减少投资浪费。

  曾剑秋认为,由于三家运营商将获得三种技术标准的牌照,工信部将首先发出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标准牌照,还是三种3G牌照一起发出,仍是关注点。从产业链成熟度看,TD-SCDMA成熟度最低,围绕3G牌照发放,应有相应配套规划和措施,支持TD-SCDMA发展。TD-SCDMA被认为是中国科技创新的一面旗帜。

  竞争:三大巨头暗战升级

  记者了解到,就在3G牌照发放前夕,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巨头已经摩拳擦掌,准备抢占市场先机。

  不过,对于未来3G时代的竞争态势,专家的解读更为理性。工信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培芳认为,中国移动及中国电信的3G准备工作比较充分,中国联通因为重组牵扯了精力,行动要落后一些。牌照的发放对于运营商竞争格局而言,短期内很难改变。

  对于3G应用何时能够爆发式增长,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也都表示了谨慎:3G的未来主要取决于运营商能否做好应用与服务。3G在中国大规模增长至少需要两年时间。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春运:买票难 上车更难
·感叹!统计真实的失业数据怎么这么难?
·我也说两句,看经济学家是如何“忽悠”人的!
·一名大学生村官关于返乡农民工的调查报告
·一个80后对工作存钱结婚买房的一点感悟
·四大银行的优惠房贷利率其实是个“套”
·晒晒史上最强的裁员“0”元工资单(图)
>> 更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剑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