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防止中国经济下滑 中国积极行动 > 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专家称消费需求增速将放慢 步入调整减速时期

  消费需求增速将有所放慢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雪莲/北京报道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资深分析师宋亮日前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指出,从2007年四季度算起,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已持续回落近一年,“初步判断,消费增长速度在2009年将有所放慢。

  此论断源于国家信息中心研究结论:中国经济增长和消费增长之间存在较为明显的滞后关系。“即经济增长出现减慢在前,经过大约一年左右的时间,消费增速必然出现回落。”宋亮说。

  在他看来,消费需求是社会再生产的终点和新的起点,它与经济发展、投资增长和工业生产呈现互为推动、互为制约的紧密联系。受国内外多种因素的影响,2008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增速加快,投资实际增长加快,工业增加值速度大幅提高;同时,消费需求增速持续加快,但从经济内在规律和中国历次经济周期变化看,消费和生产有较强的滞后联动关系,经济增长回落必然会导致消费的降温或减速。

  总体需求步入调整减速时期

  据了解,一般说来,GDP减速和消费降温的滞后期大约为1年左右。工业增速放缓和消费回落的滞后期大约为4~6个月。而服务消费增长慢、三产比重低,决定了中国居民消费中商品实物消费仍占较大比重。在此前提下,工业生产增长快慢,直接影响到消费需求的大小,特别是消费品零售额的增速与工业增加值的增长有较强的关联性。

  2008年以来,中国工业生产先后受到自然灾害、原材料和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出口需求减少、汽车和房地产业不景气以及“平安奥运”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半年工业增速逐月回落,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比2007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1.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则逐月攀升。

  “消费和工业的背离走势与前几次经济周期波动惊人的相似。如果经济按照固有规律运行,预计随着工业增速的减缓,经过4~6个月的滞后期,即2009年上半年前后,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出现减缓的可能性很大。”宋亮说。

  据宋亮介绍, 对2000~2007年城乡居民人均实际收入水平和人均消费支出进行数据回归分析,得到如下结论: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每增加1%,可以带动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加0.85%;农民人均纯收入每增加1%,可以带动农民人均消费支出增加0.74%。按此计算,2008年1~9月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同比下降5.7个百分点,将会使城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幅减少4.8个百分点,同期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降低3.8个百分点,将会使农民人均消费支出增幅减少2.8个百分点。“2008年以来,中国居民收入实际增幅不断减慢,对未来一个时期消费增长的直接影响是不容忽视的。”

  实证分析表明,按照历次经济周期的变化规律,2008年中国GDP增速和工业增速明显放慢,对2009年消费继续快速增长构成较大压力,经过一个滞后期,2009年消费增速出现下滑的概率很大。

  此外,居民实际收入增长减慢,也将直接导致新增消费支出的减少,不利于消费需求的扩大。因此,2008年将是本轮经济周期中消费增长的高峰,2009年消费需求将步入调整和减速阶段。

  农副产品消费总量相对稳定

  目前,城镇、农村居民中用于食品的支出分别占到总支出的30%和40%左右,在过去几年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带动了农副产品消费的快速增长,而此次居民收入下降无疑会带来对农副产品消费能力的下降。然而,农副产品属于生活必需消费产品,即使在收入下降情况下,产品的消费量并不能保持同步下降,特别是粮油等食用农产品,消费总量相对稳定。而肉禽蛋奶以及蔬菜、水果等产品的消费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据商务部市场运行司监测,在经历了2007年猪肉价格暴涨之后, 2008年猪肉价格整体呈下降趋势。2008年 4月中旬以后,猪肉价格呈明显回落,并持续8个月保持回落态势。进入12月,随着元旦节日临近以及企业和居民准备年货,制作腊肉、腊肠。猪肉消费明显提高,价格再次反弹。

  宋亮认为,根据生猪周期判断,2009年上半年生猪价格仍将保持回落势头。但是整体养殖形势仍然较好,存出栏量依然保持快速增长。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上半年国际粮食价格下降,特别是大豆价格下降,带动国内粮食价格下降,作为饲料的豆粕、玉米等农产品价格下降,生猪养殖成本下降。

  在粮食消费方面, 宋亮表示,2008年11月1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强调自2009年新粮上市起,国内粮价将逐步与国际粮价接轨。目前一些重要粮食产品的到岸价格基本上和国内目前市场价格持平。从明年新粮上市起,白小麦、红小麦、混合小麦这3种小麦每斤的最低收购价格要分别比2008年提高13%、15.3%和15.3%;同时稻谷的最低收购价格也将大幅提高,并将在2009年适当时候宣布。这样,可以使得中国的粮食价格和国际粮食价格形成一个相对合理的比价关系。

  宋亮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由于连续5年增产,国家粮食储备充足,粮食价格不会大幅上涨,但是在国家不断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农资成本不断增加以及国家粮价波动的影响下,预计2009年国内粮食市场价格整体上呈稳中有升态势,但增幅不会太大,不同时期价格也会有不同变化。

  饲料需求方面,由于今年下半年猪肉价格持续回落,农户养殖信心受挫,一定程度上将影响明年饲料需求。工业需求方面,自今年以来,国家限制了玉米及制品出口,同时在国内叫停了以玉米为原料的生物燃料发展,直接导致玉米市场需求面不断疲软,导致今年玉米节余量较大。

  工业消费品消费量将大幅下滑

  “与农副产品相比较而言,2009年,工业消费品的消费情况可能要比农副产品差。”宋亮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其主要原因是因为工业消费品需求弹性较大,受收入和价格因素影响较大。“明年国内经济和居民收入增长放缓,同时在居民对未来经济发展预期不看好的情况下,工业消费品的消费量将大幅下滑,特别是家电、汽车等消费品。”

  据悉,2008年,整个家电行业竞争非常激烈,行业利润率大幅下降,企业经营困难。同时,国内大中城市家电需求日趋饱和,销售量呈下滑态势。

  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内经济增长放缓,从而降低城镇居民家电需求,预计全年城镇居民的家电需求呈负增长,家电出口可能也出现负增长。目前,家电最具消费潜力的是广大的农村市场,而政府推动“家电下乡”活动,有望带动农村家电消费。

  受国际需求放缓影响,液晶电视全球销量增长放缓,使上游的面板出现过剩,这改善了没有面板生产能力的中国彩电厂商的盈利情况。2009年,液晶电视的销量增速将显著回落。家电下乡主要影响的是CRT电视的销量。CRT电视正受到液晶电视替代,难以成为彩电厂商的长期增长点,政策只能改善短期的财务绩效。同时,小家电代工厂受外需疲软影响,业绩下滑,2009年情况将继续恶化。然而,小家电又是国内需求增长潜力最大的家电产品,国内小家电品牌正在逐步成长,形成品牌优势的小家电厂商未来成长空间巨大。

  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国内汽车销售增速呈现回落态势,开始出现“疲态”。在8月份更是出现了本年内月度同比的首次下降。9月份,虽然乘用车市场有一定程度的回升,但是同比仍然呈现负增长。同时,由于美国次贷危机的加剧和国内宏观经济的减速,加之限行、限牌政策实施的传言,让持币待购的消费者犹豫不决。2009年汽车产业面临着新一轮的挑战,需要汽车厂商通过价格、品牌、质量和服务等多方面的优势来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