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学者称房地产业09年下半年止跌 应控制盲目扩张

  房地产业将在下半年止跌

  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院长 任宏

  2008年,一个不平凡的年份。中国遭遇了严重的雨雪冰冻灾害、“5.12”汶川大地震和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而成功地举办了北京奥运会,这是一个灾难与辉煌并存的年份。

2009年,面对并不乐观的经济形势,中国房地产又当如何?

  遭受近10年来的最大冲击

  中国房地产业从1997年开始突飞猛进,持续高涨,推动中国消费从“衣食”到“住行”的巨大转变,带动房地产产业链快速发展。作为最近1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发动机”之一,有力地扩展了中国经济的投资需求、消费需求,拉动了经济的快速增长。

  快速发展的房地产业,提供了巨大的商机,大量资金集聚房地产及其上下游产业,带动房地产投资与投机的兴盛,局部出现房地产泡沫,在一线、二线城市尤其严重;同时,各行各业资金齐聚房地产业与股市,其他行业资金紧张,甚至严重缺乏资金,产业结构均衡受到威胁,实体经济发展有所抑制,冲击产业可持续发展,抑制中国经济发展潜力的发挥。

  中央政府果断采取调控措施,降低房地产业平均利润率,挤压房地产业及金融市场的资金,平衡资金流动,扩大其他产业发展,促进产业均衡,特别是引导大量聚集“虚拟经济”空间的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层面,夯实经济基础,压缩房地产泡沫及金融泡沫至比较合适水平,防范金融风险及其可能扩散的经济风险。

  在此状况下,房地产业与金融业在2007年下半年开始出现疲态,2008年初现出拐点。现在,中国房地产业遭遇寒冬,不少地方量价齐缩,高歌猛进的房地产业遭受近10年来的最大冲击。

  应控制盲目扩张

  中央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措施来得及时,手段得当,效果明显,使房地产业复归到一定的稳定点。使发端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巨大冲击,有了强大的抵御能力。

  基于此,房地产业的利益相关者需要理性看待房地产市场的调整。特别是,经历此次寒冬的房地产开发商,更需要理性看待房地产业的调整,注重理性发展、科学发展与可持续发展,提高在经济波动甚至寒冬中生存的管理能力、管理措施与管理模式,感受宏观经济波动的系统性风险特征及对房地产业的影响机制,建立完善的预警机制与应急预案,控制盲目扩张。

  同时,房地产开发商还需要考虑中国房地产的未来发展趋势,把握节能减排与绿色建筑的发展趋势,改变传统房屋建造模式,为推动中国节能减排与产业结构改造做出应有贡献,也为房地产开发商自身寻求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当然,房地产商在资本利润率调整之后,需要考虑资本的逐利性特征,走互补性多元化之路,弥补经济波动对单一产业的巨大影响。由于房地产业的整个流程涉及诸多利益相关者,其利益冲突导致的各种社会矛盾也常被激化,因而房地产开发商需要慎重看待利益,更加细分市场,缓解一系列的房地产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多赢局面。

  下半年将现曙光

  展望2009年的中国房地产业,寒冬将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中国政府保经济增长、保就业的目标不会变化,相关宏观调控措施还将继续放松,应对多个危机汇合的经济现状,扭转整个宏观经济的走势仍需时日。房地产开发商及其他房地产利益相关者(如地方政府、购房者、银行等)需要认清经济发展走势与房地产业的发展规律,理性看到经济波动与房地产业的调整,共同面对危机,齐心协力共度难关。

  中国房地产业的未来长期趋势是光明的,也会是中国未来十几年经济增长的重要发动机之一。如果政府对房地产业的调控得当,中国房地产业将在2009年下半年止跌,逐步走出困境。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