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专家称2009年股市上行可能性大 3000点可以期待

  金融业遭遇新挑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伟/北京报道

  2008年,对于中国金融业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

  自2008年7月份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统一决策部署,连续四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五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取消了对商业银行信贷规划硬约束,并引导商业银行扩大贷款总量。

同时,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引导新增信贷资源向重点领域和经济薄弱环节倾斜。

  2008年11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决定,当前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2008年12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九项政策措施;2008年12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向社会明确了金融“国九条”的详细内容。

  如此高密度地出台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为我国近年来所罕见。一方面说明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相当严峻,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中央战胜经济困难的坚定信心。

  2009年,宏观经济金融形势走势如何?如何准确把握和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金融业如何确保为促进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如何防范金融风险,切实保障金融安全?

  股市将“见底上行”

  去年今日,“2008年上证指数最高10000点、最低3800点”的预测沸反盈天。今年岁末,面对六成股民损失高达70%以上的年景,半数券商已经不预测点位、不推出金股了。一年以来,从没人承认“这是熊市”到没人见过“这超级熊市”,再到没人能抄底成功的“超级熊市”。漫漫熊市,让人从“疯狂”到“迷茫”再到“敬畏”。

  2009年,熊市何时见底?股民是去是留?

  近日,包括中信证券、申银万国、国泰君安等20家券商陆续发布了2009年度投资策略报告,大多数机构认为2009年,A股市场将继续艰难寻底;在对点位进行了具体预测的券商中,没有一家认为明年大盘最高可超过3000点,最低点位则看到了1200点。不过,有6成机构预计下半年市场有望迎来反弹,存在着结构性机会。

  “自2007年10月中旬以后,股市大幅下行的主要成因是,在防止经济增长偏快转变为经济过热背景下,实施宏观经济紧缩‘组合拳’的重度出击。这些‘组合拳’,既包括一系列外部紧缩措施间接地给股市走势以‘减法’效应,也包括一系列内部措施直接地压抑股市使其走势向低位展开。”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国刚认为,在扩大内需这样一个总的背景下,2009股市的外部压力将缓解,这意味着,2009年上行的可能性比较大。

  王国刚认为,当今的中国股市,“救市”只能治标,根本问题在于“治市”,“治市”的基本目标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股市运行和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推进股市稳定健康地发展。治市的过程同时就应是深化体制改革的过程。在此期间应着力解决好三个问题:第一,逐步改变以监管为名行管制之实的状况;第二,着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第三,加快多层次股票市场体系的建设。

  “从经济角度来讲,目前是扩大内需,我们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股市也应该贯彻这个精神,必须逐步地、有效地改变原来收紧的政策。如果这些因素能够有效的调整,那么3000点或者3000多点是可以期待的。如果外部环境再有效的改变,那么更高的点位仍然是可以期待的。”王国刚说。

  对银行影响逐渐显现

  在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看来,到目前为止,中国银行业受这场经济危机的直接影响是有限的,但这不能说明中国银行业抗风险能力强,而是因为参与国际市场的程度不是很高,所以很幸运,没有更多的损失。但是,经济危机对于经济的影响,会反过来越来越多地影响到银行,并会在明年逐渐地显现出来。

  “现在我们看到,好多商业银行在明年预期中,利润是负增长。这个应该引起重视。”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国刚认为,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背景下,有一个重要的措施一直在采取着,就是不断地降低利率。“降低利率在货币经济学上叫做放松银根,但是在金融经济学上,结果可能是不一样的;随着存贷款利率降低,商业银行实际上利差在大幅缩小,如果这种利差继续缩小的话,可能对于刺激商业银行放款增加是不利的”。

  王国刚举例说,如果商业银行净利差缩小一个百分点,那就会因此减少利润3000亿。“而我们的商业银行这几年下来,总利润也就在2000多亿”;利润对商业银行意味着可承担风险的高低,风险承担的越低,它能够放出去的款就越早。

  “这个应该引起充分的注意。如果不重视,可能这头你想扩大内需,那头商业银行不想放款,它没法放,因为今天款放出去,明天就是不良资产。对商业银行来讲,最重要的不是利率水平的高低,而是净利差的大小。如果我们还仅仅是在利率水平高低上去考虑问题的话,可能商业银行不能很好地去配合明年的扩大内需。”他说。

  保险业面临增长压力

  2009年对保险业而言,将面临2008年“超高速”增长和经济环境低迷的双重压力。

  据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介绍,2008年,由于受投连险和万能险为主的银邮代理业务拉动,预计全年保险费收入将比去年增长约50%,保费总量预计可能达到10000亿元,创造了1993年之后的15年间最高增长纪录。但从保险监管机关自2008年8月下旬开始的“刹车”动作来看,2008年的高增长并非完全健康,如果按照现行保监会计准则,在2009年很难实现经济环境根本好转的状态下,要达到2008年的保险费收入总量已经面临非常大的压力,如果要实现正增长,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压力。

  当然,如果保险监管机关能够按财政部的2号会计准则对2008年的保险费收入进行“一步到位”的调整,剥离投连险与万能险的非保障性业务的保险费收入,将使2008年的全国保险费收入总量由10000亿元调整为8000亿元,比去年增长约15%,属于合理的增长区间,在此基础上则易实现明年的正增长。

  但是,面对2009年的经济环境,保险业仍将面临挑战和压力。

  据介绍,对个人寿险业务而言,失业和隐形失业群体的增加,以及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量的同比下降,将限制民众投保各种商业保险的积极性。

  对于银行保险业务而言,国家“扩大内需”政策需要商业银行提供相应的信贷投放规模,此举必然导致银行加大吸储力度,在某种程度上将减少居民储蓄存款流向保险产品的规模。

  对团体业务而言,全球经济放缓对我国沿海地区出口型及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产生了严重影响,诸多类企业显然不会产生投保意愿。另外,由于政策性亏损和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央企整体效益出现下滑,央企作为团体业务及企业年金业务的重要投保客户,面临的发展问题将减缓对团体业务及年金业务的投保需求。

  由于人身险业务的保险费收入占全部保险业务收入总量的比重超过75%,同时明年经济环境不会给财产保险市场带来过多的增长点,因此人身保险业务面临的不利因素必然导致整个保险市场的增长乏力。但是,保险业如果能够在2009年不利的环境下把握机会,创造机遇,利用政策,仍然可以实现增长的突破。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春运:买票难 上车更难
·感叹!统计真实的失业数据怎么这么难?
·我也说两句,看经济学家是如何“忽悠”人的!
·一名大学生村官关于返乡农民工的调查报告
·一个80后对工作存钱结婚买房的一点感悟
·四大银行的优惠房贷利率其实是个“套”
·晒晒史上最强的裁员“0”元工资单(图)
>> 更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