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押注奥巴马新政 全球股市新年开门红

新年第一个交易日,道指重上9000点 新华社/路透 图

  ⊙本报记者 朱贤佳

  2009年第一个交易日,全球股市纷纷以“开门红”来迎接新年。上周五,美股强劲攀升,道指自2008年11月5日以来首次收盘于9000点上方,标准普尔500指数以及纳斯达克指数涨幅均超过3%;欧洲三大股指全线飘红;亚太股市则绝大多数上扬。华尔街分析人士称,新年“开门红”现象与本月20日奥巴马正式入主白宫关系密切。根据奥巴马之前公布的经济激励计划,他将带来300万个就业机会,以及7750亿美元的投资。
投资者普遍认为,奥巴马上任后会尽快敦促国会通过一系列经济激励计划,而美国经济也将在“奥巴马新政”的作用下,在半年内止跌反弹。

  奥巴马正式履新将加快经济激励计划的推行,这令投资者对2009年全球经济和股市触底反弹重燃希望。上周五,美股强劲攀升,道琼斯指数自2008年11月5日以来首次收盘于9000点上方。当日,道琼斯指数涨2.9%,纳斯达克指数涨3.5%,标准普尔500指数涨3.2%。

  Advisors资本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查克·利伯曼表示,“从经济基本面来看,着眼于未来,而不是简单根据过去的趋势判断,我认为2009年形势会大为改观。”

  其中,获得额外贷款的通用汽车(GM)上涨14.1%;而花旗集团则因大幅削减高管工资与解雇金消息刺激,大涨6.4%。

  2008年是美股自大萧条以来跌幅最大的一年,在这一年中,道指共下跌34%,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38%,跌幅创自1937年以来新高;纳指全年下跌了40.5%,跌幅创35年新高,甚至超出了科技股泡沫在2000年破裂时纳指的39%跌幅。

  在矿业股、能源股和银行股的有力推动下,伦敦股市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大幅收高。上周五,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最终报收4561.79%,比前一交易日增长127.62点,涨幅高达2.99%。

  当日,该风向标指数一路走高,尾盘时更是直线上扬,为2009年的伦敦股市开了个好头。然而,分析人士认为,这并不能说明伦敦股市开始复苏,因为英国经济的基本面依旧非常脆弱,市场仍有太多的不稳定性因素,今年的头几个月对股市将是一个较严峻的时期。

  能源股大涨得益于国际原油价格大幅攀升至每桶46美元以上。英国石油、壳牌、英国燃气和英国塔洛石油获得了3.87%-5.09%之间的涨幅。

  受原油价格大涨的影响,基本金属价格也随之走高。当日,矿业股囊括了风向标指数涨幅排行榜前5名。

  当日银行股也有所上扬,主要原因是英国政府要求金融监管局延长投资者卖空金融股的禁令期限。汇丰银行、巴克莱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苏格兰哈利法克斯银行和英国莱斯银行获得了2.35%-6.28%的涨幅。

  当日,欧洲其他两大主要股指更是喜上眉梢。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以3349.69点收盘,比前一交易日增加131.72点,涨幅高达4.09%。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4973.07点,比前一交易日上升162.87点,涨幅为3.39%。

  中国香港股市新年第一个交易日领涨亚太股市,收盘涨4.6%,因为中国电信业投资者对第三代移动通信(3G)牌照的发放持乐观态度。恒生指数上涨655.33点,收于盘中高点15042.81点,涨幅4.6%。

  新加坡股市海峡时报指数上涨74.11点,收于1799.72点,涨幅为4.29%。印度孟买股市敏感30指数上涨54.76点,收于9958.22点,涨幅为0.55%。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