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建行农行确认存量房贷七折

  建行农行确认存量房贷七折

  借款人不能有不良记录

  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昨日向北京晨报记者确认,该行的房贷借款人如果符合一定的条件,则其存量房贷利率可以享受“打七折”的优惠。

  存量房贷指去年10月27日房贷新政出台前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中尚未还清的部分。建行的口径是:存量房贷客户如果原本执行基准利率的0.85倍且没有不良还款记录,则可以申请利率“打七折”。

  农行北京分行办公室昨日的官方表态是:对于存量房贷的利率调整,该行目前没有成文的消息可供媒体发布,具体情况由借款人自行向经办贷款的支行咨询。另有相关负责人确认,农行存量房贷利率可以“打七折”。

  据了解,根据此前农行总行的要求,该行存量房贷利率下调有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自动调整,即对初始贷款发放金额在30万元(含)以上、原执行利率为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0.85倍的贷款,原则上通过银行内部的计算机系统自动调整,利率将自今年1月1日起即统一下调为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0.7倍,无需借款人主动申请。另一种方式是手工调整,即对不符合自动调整标准的贷款,须先由借款人主动提出书面申请并签署承诺书,承诺内容包括未来不得连续90天逾期还款和一年内不提前还款等,其后农行再对申请进行审核。如果借款人曾有连续90天以上的逾期记录,农行将不受理其利率调整申请。

  另一方面,工行和中行两家国有商业银行的存量房贷新政还没有明确的消息。工行北京分行昨日对北京晨报的官方表态是:相关部室还在制定具体实施办法,预计近期就能出台。去年底,北京已有部分中小银行出台存量房贷利率七折的优惠政策,其中多数都需要借款人主动向银行提出申请,银行审核通过后才能优惠。

  不就是打个七折

  何至于遮遮掩掩

  迟迟不动手,动手了又生怕别人知道,各银行房贷新政总是磕磕绊绊,这次的存量房贷利率调整也不例外。

  昨天,北京建行首次给了官方表态。北京农行虽然已经开始操作,却没有统一的口径,而另外两家国有银行还没有明确的消息。这与国家相关部门的要求相差甚远。

  对于存量房贷利率是否必须“七折”,央行并未做硬性规定,而是由银行自主确定。自主确定并不等于悬而不决。从去年10月至今,可供银行斟酌和权衡的时间已经超过两个月,是否打折理应有个明确的说法,这是对客户负责任的基本表现。

  从商业的角度来看,四大行占据房贷市场近70%的份额,如果大量优质贷款的利率由原来的“八五折”下调为“七折”,则银行将损失一部分利润。因此,知道自己有权利打折的客户越少,对银行就越有利。然而,知情权是消费者最基本的一项权利,银行没有理由遮遮掩掩。

  事实上,从“八五折”到“七折”,客户实际享受到的优惠有限,从银行身上剜的“肉”并不多。根据银行理财试算器,20万元、20年期的余款,如果利率“ 八五折”,则借款人应还利息11.8万元,如果利率“七折”,则应还利息9.5万元。何况“七折”并非一劳永逸,未来当整体经济和利率走入上升周期时,房贷利率自然会水涨船高。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