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防止中国经济下滑 中国积极行动 > 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焦点对话:扩大内需确保今年增长目标

  ⊙主持人:邹民生 乐嘉春

  嘉 宾:范剑平(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

  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形成巨大外来冲击

  主持人:去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负面影响从美国向欧洲、日本和新兴国家传导,我国对欧、日等主要经济体出口开始全面放缓。
那么,外需下降将会对中国经济形成怎样的巨大外来冲击?

  范剑平:2008年前三季度我国出口实际增速分别为11.2%、11%、13.2%,低于上年同期水平9个百分点左右。将2008年和2009年外贸出口增速比基准预测情景分别放缓9个和8个百分点作为冲击变量,利用我们研制的“中国宏观经济多部门模型”模拟测算我国宏观经济总量和结构变化,表明出口下滑对我国最大负面影响是就业,可能造成2008年和2009年两年共减少大约2500万个工作岗位。

  外来冲击还可能造成去年和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速分别下滑7.6个和2.6个百分点。外来冲击对2008年当年消费的负面影响仅为0.8个百分点,但对2009年消费的负面影响超过1个百分点。出口、投资和消费的增速下降对我国第二产业的冲击较大,与基准情景相比,2008年和2009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可能分别下滑8个和7.2百分点左右,导致GDP增速下滑近3.8个和3.6个百分点。

  实际情况是,一旦经济运行形成下滑惯性,经济降温将持续一段时间,预计下滑走势将延续到2009年一季度。

  非常之策:刺激内需政策组合效果将更大

  主持人:确实,如你所说,近来国际经济局势的变化对我国经济的冲击超过了以往任何时期。我国政府也适时采取了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以应对经济波动的风险。

  范剑平:非常时期需要非常之策。为此,我国政府正加大扩大内需的政策力度。

  一是实行了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双扩张”取向,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更加困难局面。这次“双扩张”政策搭配出台极其及时果断,尤其是中央果断出台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等有力措施,提前预防通货紧缩趋势。

  二是积极财政政策力度更大。这次提出的扩大内需十项措施,从目前到2010年的两年多时间内,安排的投资项目建设规模就达到了4万亿元,已经明显超过了上次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五年的规模,对经济发展的刺激作用也将明显大于上次,对制止经济过快下滑、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趋势将起到重要作用。

  在4万亿扩大内需投资中,约有1.18万亿为政府投资。用“中国宏观经济多部门模型”测算,与不扩大政府投资的经济自发运行结果相比,政府投资可以带动社会投资增量9800亿元左右,加上2007年四季度1000亿元带动社会投资3000亿元。假如2009年投资顺利形成有效投资工作量,可以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提高10.4个百分点。带动就业增加1600万人(抵消下岗2500万人中的64%),最终消费增速提高0.7个百分点(负面影响抵消65%),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加快5.3个百分点(抵消负面影响90%左右),GDP增长速度可加快2.4个百分点(由6.5%提高到8.9%)。

  预计2009年我国经济将比2008年进一步减速,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企业效益和财政收入增幅明显下降,可能处于经济周期调整底部。

  尽管我国经济2009年仍处于减速调整阶段,但政府扩大内需政策效应将部分抵消出口下滑的负面影响,使GDP增长速度保持8%-9%之间是大有希望的。

  从三方面改善宏观调控政策

  主持人:从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来看,今年我国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是“保增长”。那么,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范剑平:要实现调整中发展的目标,2009年宏观调控政策必须努力做到保增长与促转型的有机结合。

  一要严格把好新增投资的质量关。要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严格筛选新增投资项目,对符合中长期发展目标的项目分清轻重缓急,优先考虑前期准备充分、国民经济急需的项目。从严把好新增投资的质量关入手,通过投资结构的优化实现供给结构的优化。

  二要将扩大投资与扩大消费更好结合起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长期重生产、轻生活,直接为城乡居民消费服务的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欠账较多,特别是农村居民生活的基础设施条件十分落后,这次四万亿扩大内需的政府投资安排了不少民生工程,新增投资应当进一步向有利于扩大城乡居民消费的基础设施(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全面改造城市自来水体系和加大建设农村自来水管网力度等)倾斜。

  三要将国际资源为我扩大内需所用。我国人均自然资源相对不足,许多资源的对外依存度高,我国前期在国际产品定价权上常常处于被动局面。这次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资产价格调整,正好为我国提供了一个整合的机会。

  未来我国扩大内需所需要的资源量巨大,而发达国家这次无限制向金融市场注入货币流动性使我国外汇资产有长期贬值的可能性,必须抓紧机会将外汇货币资产更多转换为战略性资源资产,通过收购拥有石油资源、矿产资源的企业股份甚至获得相对控股权来提高我国资源保障的可靠性,增强我国在重要资源国际定价的话语权,将外汇货币资产更多转换实物资产,为我国扩大内需提供长期的资源供给保障。
(责任编辑:单秀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