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防止中国经济下滑 中国积极行动 > 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投资增长平稳较快但增速放缓

  由于促使投资减速的因素较多,2009年投资增速将慢于2008年。其中,预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0%。

  ⊙费明硕

  2009年国际国内经济环境日趋严峻,企业投资意愿疲弱,预计2009年投资虽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但增速将低于2008年。


  第一,世界经济增长陷入停滞甚至衰退的风险大大增加。美国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的可能性很大。随着减税的刺激作用减弱、失业率升高和居民收入的减少,消费需求出现萎缩,消费零售总额连续4个月出现负增长,分别下降0.6%、0.7%、1.3%和2.8%,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在低位徘徊;投资继续低迷,特别是房地产投资仍在继续大幅下降;出口增长的前景不容乐观,欧盟、日本的进口需求不断下降,加上美元汇率有所反弹,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也将逐渐减小。欧盟、日本经济陷入衰退。去年2季度欧元区经济出现13年来的首次负增长,欧元区经济可能面临较长时期的疲软状况;日本经济在去年2季度也出现了0.7%的下降,特别是8月份甚至出现了26年来的首次月度贸易逆差;3季度欧盟、日本经济均继续维持负增长,表明两大经济体已彻底陷入衰退。

  新兴市场国家增速放缓。韩国、新加坡、俄罗斯等经济增长都有所放缓,出口增速明显回落。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欧盟和日本经济将进一步恶化,新兴市场国家经济也会进一步回落,未来一段时期内世界经济形势将持续走低。可以说,这次金融危机的爆发及其一系列不利影响,标志着本轮世界经济的繁荣已经结束,世界经济将进入一个较长时期的下行阶段,出现全球性停滞甚至衰退的可能性明显增加,并将对我国投资和整体经济造成较大不利影响。

  第二,国内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从去年三季度以来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企业利润等主要指标变动看,增长减速、效益下滑的状况已经从沿海向内地、从出口行业向其他行业、从中小企业向大企业蔓延,这种态势今年还可能进一步发展。外部需求收缩会更加明显,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出口将面临更大困难;消费增长也受到收入预期下降、财富效应减弱等因素的制约;在市场前景看淡、融资困难、效益下滑的情况下,企业投资意愿和能力下降,去年前三季度城镇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仅增长1.7%,投资后劲不足。

  第三,产能过剩的矛盾日益突出。次贷危机爆发之前,欧美等发达国需求旺盛,消化了新兴市场国家内部的过剩产能,虽然存在严重的国际失衡,但全球范围内的供需基本平衡。

  随着发达国家消费需求减弱,世界贸易量萎缩,许多新兴市场国家对外出口遇挫,市场的竞争加剧,产能过剩的矛盾将日益突出。

  在上一轮经济周期上升阶段拉动经济增长的外向型经济,在经济周期的下行阶段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沉重负担,大量低水平生产能力面临生存危机,包括我国在内的多数新兴市场国家需要面对外需大幅下降的考验,投资意愿下降。

  第四,房地产市场继续调整影响投资增长放慢。受销售持续下降和开发商资金紧张的影响,房地产商投资意愿显著萎缩,随着去年新开工对开发投资影响的减弱,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出现下调。

  从行业结构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社会总投资的18%左右,房地产的继续调整,将拖累投资减速。

  第五,投资者悲观情绪蔓延,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大幅降低。去年前三季度,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61310亿元,仅增长1.7%,增幅降低超过20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的大小是反映未来投资潜力的重要指标。2008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率大幅降低预示着投资潜力下降,增速下滑,2008年前三季度投资的较快增长不具有可持续性。

  在认识今年我国投资日趋严峻的同时,也要看到投资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具有很多有利条件。

  第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成为明年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还在继续蔓延,对我国经济影响更加明显。党中央、国务院积极应对严峻挑战,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注重综合运用减税、扩大中央政府投资等多种手段加大对保障民生、扩大内需、转变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

  去年四季度中央投资1000亿涉及的建设工程,在今后两年大体共需4万亿投资,根据现行的投资体制和投资资金安排方案,约需要中央投资11800亿。这4万亿的投向和构成主要是,保障性安居工程2800亿;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3700亿;铁路、公路、机场、城乡电网1.8万亿;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400亿;生态环境3500亿;自主创新结构调整1600亿;灾后的恢复重建约1万亿。这必将对稳定投资、拉动经济发挥重要作用。

  第二,地区间产业转移不断推进。在中央促进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指引下,东部地区加快物流、信息、金融、技术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引导中西部地区传统服务业升级转型,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产业从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由于外部环境和需求的严峻,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会进一步强化,预计东南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产业的趋势会进一步加快,将对稳定投资增长产生重要作用。

  第三,灾后重建将使投资增速有所扩大。根据国务院《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2009年中央财政、19个对口支援省市以及其他方面将继续支援四川、甘肃和陕西三个受灾省的灾后重建工作,预计灾后重建投资规模在3000亿左右,将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提高1.5-2个百分点。

  综合判断,2009年,促使投资减速的因素较多,投资增长将慢于2008年(具体预测见下表)。

  六大政策建议

  在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已明确提出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更好地结合起来,把将“稳投资、促调整”作为投资政策的基本取向改善民生、促进和谐安定。稳定经济、扩大内需的关键在于稳定投资。因此,建议2009年将“稳投资、促调整”作为投资政策的基本取向,在进一步调整和优化结构基础上,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

  具体建议如下:

  一是继续加强和改善投资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密切关注投资的发展变化趋势,根据形势变化把握好投资调控的重点、节奏和力度。在优化结构的前提下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

  更加注重引导企业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管理创新等内涵式挖潜改造优化要素配置,切实转变依赖数量扩张、扩大产能的外延式投资增长。

  二是继续深化相关领域改革,加强和规范建设项目管理。

  中央政府抓紧修订投资项目核准目录,缩小投资审核范围,下放审核权限。土地、环保等部门也要推进相关的审核制度改革。

  加快推进铁路、城市公共设施等基础设施领域投融资制度改革,积极深化金融、电信等服务业改革,打破行业垄断,放宽准入限制,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基础设施、服务业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

  三是中央投资要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办大事。

  重点保障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三农”、节能减排和环保、区域协调发展、西部大开发、社会事业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关系经济长远发展等方面项目,引导支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等结构调整项目。

  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注重投资安排的规范性,加强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的重大项目储备,从严控制新上楼堂馆所等限制类项目。

  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四是稳定房地产市场发展,大力增加保障性住房建设。

  进一步明确住房保障范围,稳定购房者和房地产开发企业预期。可考虑对从事政府鼓励的“保障房建设”的项目,放宽资本金要求,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加快二手房市场和租赁市场建设,完善住宅市场体系,满足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城市常住居民的多样化居住需求。

  五是中央财政加大对产业转移的支持力度。

  综合利用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政策措施,鼓励出口型企业转移生产基地、产业升级或转产。

  中央财政可利用新增建设国债资金加强对中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支持力度,改善当地经济发展环境,更好发挥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效应。

  六是加快推进资源价格领域深化改革。

  利用好2009年物价上涨压力相对缓和的有利时机,深化资源、能源价格体系改革,使价格能够充分反映市场供求状况和稀缺性。

  同时尽快实施资源税改革,逐步扩大资源税征收范围。

  2009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趋势预测单位:

  %年 份 2005200620072008(预测)2009(预测)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724.024.826.0 19.0

  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7.224.525.826.5 20.0

  其中:第一产业27.530.731.160.0 25.0

  第二产业 38.425.929.028.5 22.0

  第三产业 20.023.323.224.0 19.0

  房地产开发投资20.525.430.225.5 10.0

  资料来源:实际数据来自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统计年鉴》 

未来几年世界经济增长将保持在3.0%水平
油价寻求新均衡 粮价走势存变数
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制造业就业冲击大
宏观新政给相关行业带来局部性发展机遇
2008年:金融调控由持续从紧转向适度放松

金融调控目标:保增长、防通缩、控风险
2008年财政收入前高后低 财政支出增长近年最高
2009年财政政策五大取向
财政收支低于上年增速明显减缓

物价进一步走低经济面临通缩压力
消费需求继续较快增长贡献增大

2008年:我国外贸形势遭遇突变
外贸环境将面临多重挑战
投资稳定增长对GDP拉动作用继续上升
投资增长平稳较快但增速放缓
焦点对话:扩大内需确保今年增长目标
2009年:中国经济增速介于8%-9%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春运:买票难 上车更难
·感叹!统计真实的失业数据怎么这么难?
·我也说两句,看经济学家是如何“忽悠”人的!
·一名大学生村官关于返乡农民工的调查报告
·一个80后对工作存钱结婚买房的一点感悟
·四大银行的优惠房贷利率其实是个“套”
·晒晒史上最强的裁员“0”元工资单(图)
>> 更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