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防止中国经济下滑 中国积极行动 > 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宏观新政给相关行业带来局部性发展机遇

  展望2009年,我国宏观经济将面临经济周期下行和产业结构调整双重影响,大部分行业的发展将受到资金、市场的约束,调整趋势仍将持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速将进一步下滑。而全球经济的衰退以及人民币的继续小幅升值,也将对我国既有的出口导向型产业结构形成更为严峻的冲击。
但是,随着国家刺激内需尤其是鼓励消费政策的不断实施,部分中间投资品行业和消费品行业的发展空间将被有效打开,从而对上游行业形成基础支撑,带动相关行业的稳定发展。

  ⊙陈强

  大部分行业仍呈周期性回落趋势

  由于我国工业增加值在GDP构成中占50%左右,因此工业行业效益与GDP高度相关,GDP下滑与工业利润增速具有较高的一致性。从全球经济增长看,2009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左右,比2008年下降0.9个百分点。从国内经济增长看,中国经济在经历了8年加速增长之后,从2008年开始步入调整周期,调整时间将在2年以上,其中2009年GDP增长速度将在9%左右。与此相对应,我国大部分行业将不得不面对由宏观经济基本面变化而引发的需求萎缩的市场环境。

  首先,外向型行业的出口环境可能继续恶化。目前我国经济对外依存度较高,全球经济放缓以及由此带来的外需减弱必然会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根据有关测算,美国GDP增速每下降1个百分点,中国出口增速将下降4.75个百分点;欧盟经济增速每下降1个百分点,中国出口欧盟的电子产品将下降1.5%;纺织服装业将下降0.5%。虽然提高出口退税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出口型企业的利润空间,但是不能从根本上扭转纺织、服装、化纤、家具、电子通信等出口行业利润继续下降的趋势。

  其次,能源原材料行业需求继续下降。2009年,基础能源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飙升的市场环境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国际能源原材料的美元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将难以为继。因此,从2009年的均价来看,国际能源原材料价格将继续呈下降态势。在国内电价、水价及环保成本上升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下,煤炭、有色等行业的业绩将受到来自国际市场价格下降和成本上升的双重挤压。

  宏观政策为部分中间投资品行业和消费品行业带来局部性发展机遇

  面对国际经济形势的急转直下和我国经济下行的现实情况,我国采取了一系列反周期的调控政策。2008年6月13日,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省区市和中央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会议提出的5项部署显现出宏观调控政策方向从“双防”到“一保一控”的转变。2008年10月17日,国务院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重点,提出了10项提振经济发展的建议,内容涉及财税、投资、外贸等多个领域,并进一步明确了“保增长”在经济全局安排中的地位。从货币政策的角度看,近期连续出台的降低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率以及房地产税收信贷政策的调整,说明货币政策已经开始转向。而有关房地产税收政策的变动,以及出口退税的回调,则意味着财政政策也开始转向“积极”。因此,部分与扩大内需相契合的行业,将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

  一是与政府投资密切的投资品行业。当经济进入衰退期,铁路、公路和桥梁、3G投资、电网设备等基础建设行业往往成为国家重点投资的领域。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又会给上中游的能源、原材料和资本品行业带来较多的阶段性投资机会。

  二是受益于消费升级的内需型行业。为了应对投资和出口“两驾马车”减速可能给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国家将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促进消费加快增长,从而为食品饮料、医药、家电等消费品行业创造了良好的增长环境。但是,消费需求上升是一个长期的、缓慢的过程,相关行业难以出现爆发式的增长,而这些行业严重过剩的产能将制约这些行业业绩的提升,稳定增长是消费品行业未来发展的主基调。

  三是节能减排相关行业。在未来的经济调整期间,国家将加大节能减排政策的力度,以促进经济的转型和稳定增长。短期内,新能源行业仍将是我国鼓励发展的新兴产业,而长期看,国家将加大对产值能耗比和产值污染比相对较高的行业整合力度。随着这些行业落后产能淘汰和行业整合速度的加快,具有规模效应、节能降耗突出的龙头企业将充分受益。

  城市化进程将为重化工业的发展提供长期空间聚集条件

  城市化是指伴随着现代工业和信息社会、经济社会分工的细化而产生的人口向城市集中的过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化步入快速发展时期,城市化水平已从1978年的17.9%提高到2007年的48.5%。城市化加速,是推动上一轮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推动力。过去,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主要依赖四个条件:廉价的土地和劳动力成本;政府主导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业的相互拉动;住房制度改革和消费信贷制度推动的城市居民对住房和城市基础设施的巨大需求;出口加工业迅猛发展的推动作用。过去两年,这四个条件都在发生变化,推动力在下降。而2008年10月召开的十七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方向,从而为中国城市化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中国城市化速度加快与重工业重新大发展互为支持。一方面重工业发展为城市化提供了产业支撑;另一方面城市化为重工业发展提供了空间支撑,因为重工业发展离不开城市化提供的集聚效应和规模经济。

  城市化进程的推进过程,也是交通、能源、通讯、水利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全社会对钢材、水泥、能源、电力需求将稳定增长,从而为今后一段时期重工业的发展提供支撑。与此同时,七亿中国农民将因土地的流转受惠巨大,而农村市场启动后又会对中国经济形成新的拉动力量,进一步促进相关行业的发展。

  工业行业运行中存在三大问题

  1、政策性亏损严重。近年来,国内外煤炭原油价格过快上涨,而我国火电、石油石化行业受制于高位运行的CPI和结构性通胀形势,电价、油价调整不到位,因而出现政策性亏损。2008年1-8月份,原油加工及石油制品业创纪录地净亏损1201亿元。1-8月份,电力生产行业利润继续大幅下降,全行业实现利润42.7亿元,同比大幅下降93.59%,而上年同期利润增速为24.22%。其中,火电行业净亏损216亿元,比1-5月份增亏193亿元,火电行业亏损面高达60.2%,比1-5月份上升7.3个百分点。2008年8月20日电价不对称涨价只是改变了发供电之间的利润分配,并没有改善整个电力行业的利润状况,整个电力行业利润下降趋势尚未得到实质性扭转。

  显然,在我国经济加速国际化的过程中,如果仅仅依靠原料(如成品油、电价)成本低廉、劳动力丰富等要素发展经济,那么我们将无法摆脱成为世界打工仔的困局,产业结构的转型进程将大大延缓。

  2、国有企业效益下滑。2008年1-8月,全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1495.7亿元,同比增长26.1%,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5.5%。因价格管制导致的成本上升难以消化,全国国有企业实现利润10024.8亿元,同比下降1.3%。其中,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6932.5亿元,同比下降7.7%;地方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3092.3亿元,同比增长16.8%,增幅比上年同期下降20.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2008年1-8月累计,在39个工业行业中,利润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的行业为29家,占全部行业的74.4%。在国有企业中,发生全行业亏损的行业有3个,其中,国有化纤企业累计亏损18.2亿元,国有塑料制品企业亏损6.5亿元,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亏损19.7亿元。

  3、对出口的依赖性过强。改革开放30年以来,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中国制造的国际化程度不断加深。2008年1-8月,我国整个制造业的出口依存度(出口交货值占产品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19.15%。制造业出口依存度的提高,一方面表明中国参与全球一体化进程加速,国外市场的需求已经成为我国国内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动力,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已经形成相互依赖的伙伴关系,另一方面过高的贸易依存度、过于集中的贸易目的地,也降低了我国经济和产业的抗风险能力。目前,在30个制造业中,出口依存度高于20%的行业有13个。其中,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出口依存度高达68.64%,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达到40%以上。一旦国际市场发生风吹草动,我国相关产业将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加剧整个国民经济的波动。此外,国内制造业的外向型格局的强化,大大增加对资源性产品的需求,增加了煤、电、油、运的紧张程度,不利于产业结构的转型和升级。

  2008年1-8月我国主要行业出口依存度(单位:亿元,%)

  销售收入出口交货值出口依存度

  制造业 274453.3352569.3319.15

  塑料制品业 5877.731190.9720.26

  纺织业 13105.292696.7020.58

  橡胶制品业 2643.55598.9422.66

  金属制品业 8821.132012.2722.81

  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 18026.214281.8423.75

  工艺品及其他制造业 2502.35935.9337.40

  皮鞋、毛皮、羽毛(绒)及其制品业3614.771406.4238.91

  家具制造业 1792.62697.5738.91

  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 5232.342100.2040.14

  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机械制造业3028.861458.7748.16

  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 1434.57843.2758.78

  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27207.4518674.6968.64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