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电煤降价为火电企业带来最大利好

  本轮经济周期中提前见底的电力行业可能率先迎来反弹。尽管以第二产业为主的下游需求将持续萎缩、发电企业的机组利用率以及明年发电量下降已成定局,但火电企业业绩对煤价更为敏感,煤价回落有利于企业盈利水平恢复。

2009年电煤价格下跌将构成火电企业的最大利好。

  从下游需求看,2009年火电企业并不明朗。下半年以来,三大产业用电同比增速均有明显下降,用电量占比最大的第二产业下滑幅度最大,其中重工业用电下滑构成全国用电增速下滑的主要因素。国信证券预计2009年电力需求增速下滑至3%-5%。

  需求萎缩背景下,发电企业的机组利用率势必下降。虽然新增装机增速也在回落,但机构普遍认为这难以抵消下游需求下滑的负面影响。长江证券预计2009年平均利用小时降幅为4.84%,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降幅为6.2%。

  然而数据表明,在影响火电企业业绩的诸多因素中,机组利用率下降并非主要,电煤价格和上网电价更为关键。如果说2009年电价上调面临着较大不确定性的话,那么电煤现货价格持续向下调整则确定无疑。

  2008年第三季度以后,市场电煤价格持续走低,而且分析人士预计明年现货价格还将继续回落,合同煤占比较少的公司优势明显。长江证券在假设动力煤现货价格在现有基础上继续下滑15%,而合同价微幅上涨5%的基础上,分别对合同煤占比50%和70%进行了燃料成本测算,结果表明,当合同煤占比50%时,2009年电力企业燃料成本有望下降6.6%;而合同煤占比70%时,电力企业燃料成本下降2.46%。由于上半年合同兑现率普遍偏低,合同煤占比50%的情况更贴近实际情况。瑞银证券预计,2009年煤炭现货价将同比下降31%,煤炭现货价低,也将令合同煤价上涨承压。

  对于最近的电、煤订货会,招商证券认为,关注但不应过分夸大煤炭订货会价格的作用,2009年电煤供应已经相当宽松,秦皇岛山西优混和山西大混已经创出年内最低价格,即便电煤合同价签订的比较高,市场的力量也会将其修正到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