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地缘政治不稳国际油价重返46美元

  2009年初始,全球股指大幅上涨,以原油为首的国际商品市场却因巴以冲突,迎来了另类的“开门红”。2日,WTI原油期货上涨3.9%至每桶46.34美元。分析人士表示,全球经济疲弱预期不改,给原油价格带来沉重的下行压力,但地缘政治也是贯穿2009年的重要不确定性因素,将随时可能给油价反弹提供巨大动力。

  奥巴马上任在即,市场期待美国新一届政府更多经济刺激计划。在新一年首个交易日,美国股市高开高走,道琼斯指数上周五大涨2.94%,报收于9034.69点,标普500指数涨3.16%,纳斯达克涨3.50%。欧洲方面,虽然2009年公布的首个经济数据不佳,12月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33.9,创调查纪录新低,但在银行股和商品股的带领下,欧洲股指同样全面上扬,其中英国金融时报指数涨2.88%,德国DAX30指数涨3.39%,法国CAC40涨4.09%。股市不俗表现也给予商品市场信心提振,并且原油市场更受中东局势紧张及欧佩克准备大规模减产等因素的影响,上周五,WTI原油期货二月合约涨3.9%,报收至每桶46.34美元,全球CRB商品指数涨1.91%,至233.92点。

  以色列战机12月27日起对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地带发动大规模空袭,随后大量地面部队在边界集结,并于昨日凌晨开进加沙地带。以色列军方公开表示,地面部队的行动可能要持续比较长的时间,以彻底消灭哈马斯武装和其领导人。地面部队的首要目的是迅速占领哈马斯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袭击的地区。同时,以色列政府3日还批准军方再次征数万名预备役士兵的计划。中东紧张局势不断加重,在短期内引发了国际原油市场的这波反弹行情,据统计,自12月27日危机爆发以来,国际油价涨幅超过了22%,其中仅12月31日这2008年的最后一天,油价涨幅就达到惊人的14.27%。

  东证期货分析师林慧指出,巴以局势是否会升级成区域性战争行为值得关注,这将成为2009年油市最不确定的因素之一。根据目前信息判断,尽管本次以色列和哈马斯的军事冲突不太可能会演化为第六次中东战争,但其前景也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甚至可能蔓延到周边其他地区,并引发国际原油市场的敏感反应。

  因为回顾历史上三次石油危机,均与地缘政治有关。1973-1974年的第一次石油危机,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欧佩克为制裁西方,联手削减石油出口量。国际油价从每桶3美元涨到12美元;1979-1980年的第二次石油危机,两伊战争,导致石油日产量锐减,油价从每桶14美元上涨到近40美元;第三次石油危机,美伊海湾战争,油价从每桶14美元上涨突破40美元。

  此外,随着油价从去年7月创下的147美元/桶记录高位快速跌落。世界各主要国家加紧了对石油这一重要战略物资的储备,也对市场形成底部支撑。美国能源部上周五表示,已递交申请购买约1200万桶原油作战略储备,以补充在“卡崔娜”和“丽塔”飓风中售出的原油储备,并计划把2009年战略原油储备增加至其当前库存储能的7.27亿桶。中国发改委去年11月份宣布,库容达2680万立方米的石油储备二期工程已规划完毕。而从2003年开始,我国在镇海、舟山、黄岛、大连四个沿海城市兴建第一批战略石油储备基地。行业预测显示,今年年底前,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可能升至1.019亿桶,2010年升至1.459亿桶,长期目标为5.119亿桶。

  根据路透近期对30位分析师调查结果显示,预期2009年美国原油期货均价为每桶58.48美元,其中摩根士丹利的预估价最高,为82美元,巴克莱资本则维持其76美元的预估。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