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成效初显:上月PMI止跌

  核心提示:大量经济刺激政策对于宏观经济的作用看似正在逐渐显现。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月3日公布的2008年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2008年12月份PMI数据为41.2%,较2008年11月的38.8%这一最低记录回升了2.4个百分点。

  大量经济刺激政策对于宏观经济的作用看似正在逐渐显现。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月3日公布的2008年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2008年12月份PMI数据为41.2%,较2008年11月的38.8%这一最低记录回升了2.4个百分点。

  不过,2008年12月份PMI指数依然是连续第三个月低于50%。PMI作为一个经济先行指标,若该指数低于50%即意味着制造业萎缩,反之则意味着扩张。该指数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国家统计局联合编制,自2005年7月正式发布。

  “2008年12月份的PMI指数表明中国经济继续处于回落状态,但出现底部徘徊迹象。”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分析称。

  就业指标连降三月

  细观数据,构成PMI指数的12个指标中,多达8个指数在2008年12月出现了上升。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升势较为明显,升幅分别为3.9、5.0和6.1个百分点。

  上述三大指数都是直接与企业生产相关。其中,购进价格指数更是说明了企业对于原材料的需求,因此,这一指标的大幅增长说明企业生产确在恢复。

  不过,就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也评价说,“目前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基本特点是‘继续维持低位运行、略现回升’。”中国经济依然处于萎缩区间之中。

  显见的事实是,虽然大部分指标有所恢复,但除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略高于50%,其余各项指数均低于50%。尤其以新出口订单指数为最低,只有30.7%。

  分行业来考虑,在20个行业中,只有饮料制造业、医药制造业这2个行业高于50%。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等10个行业甚至不足40%。

  2008年12月最受关注的指标或许还是产品库存指数。毕竟,此前的一段时间,由于需求不足引起的产品库存急剧增加,被认为是导致工厂停产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从最新的数据来看,产成品库存指数从上月的50.8%大幅下降至44.7% ,这说明企业库存消化速度很快。不少专家也据此推断,经济增长回落态势将走稳。

  值得关注的是,在2008年12月出现下降的4个指数中,从业人员指数已经连续第三个月下降。这从数字层面最直观地证明了当前的就业形势十分严峻。

  政策成效或已初显

  “PMI数据的回升当然可以被视作是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见效的反映。”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

  毕竟,随着有关部门对货币政策进行全面放松,在过去的两个月里,我国或许已经经历了第一波贷款“冲锋”。根据央行此前公布的最新数据,仅2008年11月当月我国便新增贷款4769亿元,为10月份的两倍还多。

  “一下子有这么多的资金进入社会流通,无论是给了那些搞基础设施建设的企业,还是给了那些用来维持生产的企业,都足够好好‘拉经济一把了’。”鲁政委说。

  PMI指数中的采购量指标和购进价格指标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这两个说明企业购进原材料的指数都较前月有所上扬。其中,2008年12月采购量指数为36.2%,比上月上升2.0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则是在连续五个月显著回落以后,首次大幅回升6.1个百分点到32.7%。

  但鲁政委提醒,不能因为PMI数据的回升就判断企业乃至宏观经济的情况已经好转,“根据1997年那轮经济危机的情况来看,企业想要完全消化库存大概需要16个月的时间。”

  更多经济政策酝酿中

  “随着库存调整的减弱以及宏观经济政策效果的显现,预计未来经济增长回落态势将趋稳。”张立群表示。

  显见的事实是,过去几个月里,国家已经出台了大量的经济刺激方案。不少专家预测,一系列政策的效果最快将在今年第一季度显现。

  国家也仍在出台更多的政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月1日到2日在山东青岛考察时明确表示,国务院组织有关部门正在制定两大规划(详见早报2008年1月5日B4版)。

  而就在2008年的最后一天,国务院刚刚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其中有关推进家电下乡、促进城市耐用品消费升级换代等20条政策,无不凸显政府着力拉动内需的用心。

  “我认为,面对百年一遇的危机,国家坚决地出台更多的政策完全是应该的。”鲁政委指出,由于去年基数较低的缘故,今年经济数据可能会很好看,但决策层面绝不能“掉以轻心”,仍需着力保增长。

  12月和11月PMI分类指数

  分类指数 12月 11月

  生产指数 39.4 35.5

  新订单指数 37.3 32.3

  新出口订单指数 30.7 29.0

  积压订单指数 35.8 36.0

  产成品库存指数 44.7 50.8

  采购量指数 36.2 34.2

  进口指数 33.3 32.2

  购进价格指数 32.7 26.6

  原材料库存指数 40.6 39.5

  从业人员指数 43.3 44.3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 50.4 50.7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