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两大银行完成并购或掀整合浪潮

  美国银行业在2008年跌宕起伏,经历了数家大型投行和商业银行机构倒闭或被收购,财政资金大规模注入以及行业大量裁员等事件。作为美国经济的“心脏”,这一领域2009年前景如何极受关注。

  美国两大金融机构美国银行和富国银行1月1日分别宣布,其已各自完成对美林公司和美联银行的收购。
与此同时,也有消息表明,在此次金融危机中破产的商业银行——美国印地麦克银行(IndyMacBancorp)也有可能被由私人股本和对冲基金投资者组成的财团收购。

  美国银行方面日前表示,其已经完成以股票置换方式对美林公司的收购。根据美联社的报道,按照美国银行最新的股票收盘价计算,本次交易的账面价值约194亿美元。就此,美国银行资产规模达到约2.7万亿美元,超过摩根大通和花旗集团,一举成为美国最大的金融服务机构。

  同时,美国另一家主要商业银行富国银行宣布,其也已完成对美联银行的换股收购,账面交易总额为127亿美元。这两笔收购案均在2008年9月先后启动,被视为本轮华尔街地震中的“强波”。

  华尔街金融巨头的无奈合并最终能否成功,目前尚存疑问。但可以肯定的是,两起并购案都带来了大规模的裁员。鉴于美国经济的低迷形势,美国银行总裁刘易斯计划在未来3年内,在合并后的新公司中裁员3万至3.5万人,而美林现任CEO约翰·赛恩仍将负责新公司的投资银行、贸易以及经纪业务。而富国银行在成功击败花旗买下美联银行后,仍需裁员1.1万人。

  同时,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印地麦克银行可能被出售给由私人股本和对冲基金投资者组成的财团。印地麦克是金融危机中破产的最大商业银行之一。

  潜在买家包括私人股本投资者JCFlowers、对冲基金DuneCapital和Paulson&Co。他们正与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敲定最后条款,协议可能在近日宣布。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在2008年7月份接管了印地麦克银行。

  该交易可能是首批利用新监管规则的并购活动之一。新监管规则允许私人股本和对冲基金收购银行控股公司,而不需受到额外的监管。此前的监管条例规定,如果私人股本公司收购一家银行的股权超过24.9%,就必须注册成为银行控股公司。美联储在2008年9月份放宽了这项规定。知情人士称,上述财团正就收购整个银行进行谈判,包括33家分行、反向抵押贷款部门和1760亿美元的贷款服务投资组合。

  此外,韩国国民银行表示,日本第三大银行三井住友金融集团以约4600万美元从该行购入其母公司KB金融集团的少数股份。三井住友金融集团2008年10月同意,在2009年6月底之前分四批向国民银行买进KB金融集团2%的股份。

  国民银行的发言人士称,三井住友上周二先买进0.5%或178万股KB金融集团股票,价格为每股32142韩元,较当天收盘价折价4.6%。(记者朱贤佳)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