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社科院报告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先通缩后通胀

  金融业继续成为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火车头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围绕环境保护的清洁能源有可能成为下一轮经济周期的主导型产业。

  2008年12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009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黄皮书》(报告)。
黄皮书预测,2009年世界金融危机还将呈现出继续蔓延和恶化的趋势,发达国家实体经济衰退可能加剧金融市场的动荡,但金融危机演变成为大萧条的可能性不大;同时,全球经济进一步减速会降低全球通货膨胀的压力,甚至发达国家会出现通货紧缩;但是中期内,伴随金融市场走稳,通货膨胀仍然是全球经济的一大隐患;最后,黄皮书认为,围绕清洁能源所形成的产业群可能成为下一轮经济周期繁荣的支撑点。

  全球谨防经济衰退和通缩

  《报告》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已经从美国波及到全世界,从金融领域蔓延到实体经济,在未来一段时间,全球美日欧三大经济实体仍将是负增长态势。其中,2009年美国的经济全年会是负增长,下降的幅度在1%左右,日本和欧洲的情况稍好于美国,但主要发达国家实体经济的衰退会进一步降低全球经济的增长速度。

  《报告》的作者——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指出,由于政府间干预措施和大国间经济协调机制的作用,金融危机演变成为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的可能性不大,但发达国家的经济衰退可能会反过来诱发金融市场的第二轮动荡。

  《报告》还分析,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主要发达国家可能出现通货紧缩。原因是一方面需求下降,另一方面金融市场流动性短缺,而这两点在2009年内仍可能继续加剧。报告认为,金融危机造成经济衰退和失业率上升,也降低了消费者收入预期和消费预期,再加上发达国家实体经济复苏缓慢,金融机构惜贷倾向严重,通货紧缩的风险也随之增大。因此,李向阳表示,发达国家现在力图避免的一个结果是经济衰退与通货紧缩并行。

  不过,《报告》也提醒,全球经济通货膨胀也存在死灰复燃的可能:一旦危机趋于稳定,流动性泛滥将会再次出现。

  在黄皮书中,李向阳具体对全球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进行了分析,他认为:

  一是次贷危机存在向纵深发展的可能。目前,次贷危机尚未全面扩展到信用违约掉期领域。其发展前景一方面将取决于政府干预措施能否遏制金融市场的信心危机,另一方面将取决于能否遏制房地产价格的继续下跌。从调整的时期和幅度来看,美国房地产市场会在2009年下半年进入稳定状态。进而,金融市场会趋于稳定。

  二是发达国家经济衰退可能会进一步引发金融市场动荡。次贷危机的下一阶段将给实体经济带来衰退。除了信贷紧缩,消费者来自资产和股票的负财富效应会限制其负债消费的能力。

  三是国际资本流动的方向存在不确定性。

  四是国际石油价格下跌,但全球经济仍然处于高油价时代。

  五是短期通货膨胀压力降低,发达国家有可能发生通货紧缩的风险。

  六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有可能加剧。

  清洁能源成为下一轮经济繁荣的支撑产业

  过去20年间,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主要依靠金融业,现在来看,金融业继续成为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火车头的可能性已经不大,所以,发达国家必须寻找新的经济发动机。《黄皮书》认为,围绕环境保护的清洁能源有可能成为下一轮经济周期的主导型产业。

  中国经济正在进行产业大升级,如何在清洁能源领域及时布局未来,这份报告无疑具有相当的指引作用。《报告》对下一轮经济繁荣周期的支点进行了预测。李向阳表示,一场新的产业革命可能正在全球经济衰退中孕育:“围绕环境保护的清洁能源有可能成为下一轮经济繁荣周期的主导型产业。”

  首先是能源产业的影响链很长,几乎对所有其他产业都有直接影响,具备改变整个经济发展方式的功能。

  其次,传统化石能源的稀缺性明显,高油价将是未来经济生活的一种常态,因此,必须通过发展新能源来提高自身在全球能源市场的博弈能力。第三点是发展清洁能源最有可能确定发达国家的产业比较优势。世界粮食的主要出口国是发达国家,通过发展生物能源,实际上带动粮价上涨,可以使发达国家的农业,从潜在的优势产业真正成为优势产业。第四个原因是与化石能源相比,清洁能源有助于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实现环境保护,符合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趋势。

  最后,《报告》分析,发达国家将通过制定严格的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规则为清洁能源创造巨大的市场需求空间。李向阳表示,正在考虑《京都议定书》的第二个协议提出征收化石能源的环境保护污染费,这样将使新能源、清洁能源的成本具有市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向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