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数千亿中央投资带来什么?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2008年11月初,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政策措施,未来两年投资将达4万亿元,出手之快、出拳之重,为历年来所少见。

  4万亿也因此成为每个人都能朗朗上口的“明星”数字。

  4万亿元投资意味着什么?2009年中央直接投资将呈现出什么样的特点?

  巨额投资渡危机

  2008年很不寻常,中国经济面临国内、国外两种形势的夹击。

  首先,国内经济起伏跌宕。年初,经济过热,物价上涨压力加大,“双防”成为首要调控任务;年中,物价压力稍缓,GDP增幅回落,“一保一控”成宏观调控主要任务;年末,投资、出口增速下滑,部分企业经营困难,经济下行压力凸显,扩大内需、促进增长,成为重要任务。

  与此同时,由美国金融危机导致的国际经济形势陡转急下。上半年,美元持续贬值、石油价格高企、大宗商品价格暴涨、通货膨胀严重。下半年,金融危机继续深化、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蔓延,并进一步向全球扩散。

  面临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为避免经济情况进一步恶化,增加投资,扩大内需,促进增长,成为当务之急。

  2008年11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国家将以中央投资拉动国内高达4万亿元的投资规模,主要用于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等十个方面,以进一步扩大内需。

  随后,国家发改委又在2008年11月10日召开紧急会议宣布,2008年第四季度安排新增1000亿元中央政府投资,以形成有效需求,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细数一下,国家以中央投资拉动国内投资已超越4万亿。而这4万多亿投资中,中央投资将达11800亿。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原所长、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张汉亚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为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国家安排了4万亿元投资中,国家预算内资金是1500多亿;基金和国债有3000亿;年底又追加了1000多亿;包括灾后重建,2008年中央投资达到了5000多亿;如果加上地方的预算内投资,政府投资总体达到7000亿。

  2009年的中央投资将会达到多少,众所关注。

  张汉亚告诉《中国经济周刊》,2009年的中央投资量,取决于国债的发行量。“预算内投资不会增加太多,基金也不会增加,关键就是国债。2007年发行国债500亿,2008年发行国债是300亿,2009年如果发行国债2000亿,中央投资也将超过5000亿。如果国债发行5000亿,中央投资将达到了8000多亿。”

  据张汉亚介绍,2008年全社会投资达17万多亿,2009年将达到20万亿,2010年将达24万亿,这还是保守的估计。

  “不算2008年,2009年、2010年两年全社会投资是44万亿。中央安排投资才4万亿,占1/11,即便加上地方政府的投资,就算是20万亿,还不到44万亿的一半。”张汉亚表示,国家投资4万亿是带动作用,4万亿的关键是要动员全社会给经济以信心,信心比什么都重要。

  国企莫以“现金为王”

  据张汉亚预计,由于2008年底投资快速增加,2009年第一季度的投资也会增长很快,有可能也会增长25%以上。“2009年第二、三、四季度也将逐渐加快,整体投资也会保持在25%以上。这还是有点保守的估计。”张汉亚说。

  据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国有企业都在推崇“现金为王”的观点,“企业不要随便投资”、“不经批准不能投资”的观点在企业中弥漫。

  “主要是怕投资后浪费。”业内人士分析。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汉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