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08年不能忘却的楼市热词“降价”最受百姓欢迎

  2008年的楼市注定将在中国房地产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从对2008年一系列楼市热词的深度解读中,不难看出,受宏观经济和楼市自身规律影响,中国楼市已经无可置疑地进入了调整区间。

  拐点

  堪称2008年楼市热门词汇的“老大”。
自从2007年底在广东佛山抛出“拐点论”以来,万科掌门人王石就陷入一场中国楼市持续时间最长的“口水仗”中,遭遇开发商阵营激烈反驳。然而事实证明,“拐点论”诞生后,广州、深圳等城市楼市普遍进入下行通道,成交量减少,楼价步步下滑,而“拐点”的影响力迅速扩展到全国多个地区。

  也有一些房地产开发商把“拐点”这个词汇作为降价促销的手段,或者视为争取银行信贷政策的关键。无论如何,“拐点”一词的出现都是市场必然,让楼市少了几分浮躁,多了几分理性。

  流拍

  “拐点论”诞生以后,接踵而至的是“流拍”一词屡屡出现在媒体报道中。尽管把土地和房地产作为地方财税来源的地方政府始终不愿意把这个词摆到桌面上谈,但仍然可以从各地国土资源局公布的数据看出来。2008年1至9月,“拐点论”诞生的佛山市流拍、流挂36宗,面积近1000亩。就是被誉为快速发展新兴城市的南宁市,12月26日开始的年末土地拍卖也遭遇冷清,三块土地一块流拍,一块低价拍出。2008年上半年全国有10%左右的土地遭遇流拍、流标。

  “流拍”出现最直接的原因是开发商对土地热情减退,而土地出让受冷也使得部分城市放缓了土地出让的节奏,一些以土地财政为支撑的城市也受到较大影响。

  资金链断裂

  最早在房地产中介行业出现,随后波及整个房地产行业,与之相关词汇还有“关门”、“裁员”。

  曾经是北京三家央产房上市代理中介之一的“信一天”,从2007年12月至2008年1月,其70多家门店全部关闭,黯然退出市场。此后,中介行业的洗牌持续进行,金色时光、北京帝园、创辉租售、中天置业、诚业房产……一个个在中介行业“响当当”的品牌轰然倒下;关门歇业、卷款潜逃、挤兑恐慌……种种迹象表明,房产中介正处在“崩盘”的边缘。

  事实上,正是由于交易量的骤减导致中介公司大量关闭门店,引发“闭店潮”,一些企业采取裁员减薪这一“瘦身”策略,不过,由于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企业,因此即使大幅裁员,能减轻的人力成本也比较有限。

  降价

  这是最受老百姓欢迎的楼市热词,也是2008年房地产行业曝光频率最高的用词。与之类似的词汇还有“打折”、“促销”、“优惠”、房价“腰斩”等。

  2008年下半年,“降价”一词的影响力彻底覆盖了整个房地产市场,以北京为主导的一线城市,房地产价格集体下挫。各大房地产商不仅期望用优惠政策留住买主,更用源源不断的打折信息侵占着市场。短短几个月时间,从9折到8折,从8折到6折;从开盘价格每平方米1.8万元下降到8000元,都不再是新鲜事。老百姓从这一楼市热词中看到的不仅仅是开发商艰难度日的场景,更深刻地感受到了楼市究竟有多大的利润空间。

  寒冬

  这是一个让房地产开发商痛在心里的用词。2008年,深圳、广州等城市房价出现快速下跌,成交量和成交价格双双大幅回落,深圳当前的房价较2007年高峰已下跌逾三成,购房者期盼房价续降的观望心态,令全国各大城市楼市极度低迷,70大中城市房价出现四月连跌。

  除深圳和广州外,上海和北京等一线城市房价也普遍下跌。权威市场研究机构统计分析发现,7月份上海商品住宅新盘成交面积同比下降69%,月成交均价环比下降24%,这是2005年7月以来上海房价最大环比跌幅,也是近三年来最大跌幅。其他城市如杭州、武汉、厦门、西安等房价均出现全面下滑。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在2009年,由于资金链的断裂,将有大批房地产商倒闭和破产。

  断供

  2008年6月,媒体惊曝“深圳千亿房贷断供”的消息。随后,深圳银监局出面“辟谣”,用数据表明深圳银行业个人房贷业务目前仍风险可控。

  “断供”是房价不断下跌、业主为了维护自身权益采取的极端做法,而这又与房地产开发商、银行试图联手促成政府“救市”有密切关系。一些商业银行采取各种办法,变相发放贷款,这样的做法直接导致了“断供者”肆无忌惮。尽管“断供”尚属个别或者区域现象,但部分一线城市楼市缩水已是客观事实,不少置业者被深度套牢。

  救市

  到2008年12月末,全国已有多达18个城市相继出台了地方性的房地产救市政策。一些专家学者和网民认为,地方救市“醉翁之意不在酒”,救市表象的背后是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渴求。如果目前政府救市让房地产市场不可持续的价格泡沫得以维持,甚至进一步膨胀,中国未来将面临今日美国的局面,甚至犹有过之。

  最新最新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网友近4万人次,有75.62%的网民认为地方政府的救市政策不会改变房价下跌趋势,救市作用不大;更有80.9%的网民投票反对政府救楼市。

  楼市新政

  这是最近三个多月来最为火爆的楼市“流行语”。

  自2008年9月开始,央行连续五次降息,这也是央行11年来最大幅度的降息举措。再加上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组合拳”,以及国务院进一步提出正确引导和调控房地产走势,适度松绑“二套房贷”、交易税费减免,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拐点”逐渐形成。

  该词诞生伊始,房地产开发商普遍认为这将刺激房地产合理消费,但从实际上看,全球经济形势迅速下滑加上对未来收入水平的不确定性,不少购房者仍选择观望,“楼市新政”并非劈开购房者心中“坚冰”的利刃。

  团购

  事实上,有必要在“团购”前面加上一个“假”字,即2008年楼市热词中最让人不屑的“假团购”。

  9月以来,从“山西购房团”进京买豪宅到“温州购房团”入沪狂抄底,一夜之间,“楼市探底、入市淘金”的说法甚嚣尘上。实际上,这些所谓“团购者”和开发商以购房的名义达成合作,开发商需要的远不止首付的20%或者30%,而是通过购房贷款合同向银行套取剩余房款。所谓“团购者”真正想要的也不是房子,而是在名义上的购房合同生效后,从开发商那里收利息。

  据知情人士透露,所谓“团购者”和开发商有一个秘密协议:首付20%或者30%可以交给开发商,享有每个月5%左右的月息回报,而银行贷款由开发商负责偿还。至于房子,“团购者”往往与开发商签订回购协议,要求一段时间后,开发商在一定价格基础上予以回购。如果到期开发商不能回购并退还首付本金,那么“团购者”则按照协议签订的较低折扣,比如原价的五折到七折拥有房产。

  抄底

  “抄底”一词涵盖的不仅是国内楼市,还包括美国楼市。

  从2008年6月开始,不少媒体和中介公司就放出美国房价持续下滑、人民币快速升值过程中,中国人应该尝试前往美国购房的言论,甚至传出在美国购房就能拥有美国永久居留权的“假新闻”。不过,“抄底”美国楼市的“神话”迅速破灭。专家指出,根据美国目前的法律,外国人还不能直接通过购置房产获得入籍资格。人们如果没有美国绿卡,也没有签证,是不可能去美国的。

  回暖

  这是岁末年初惟一可能让行业振奋的热词。

  临近年底,在一系列的政策利好下,各地楼市在11月迎来了普遍反弹行情。根据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监测,“楼市新政”实施后,市场反应较为积极,成交量明显上升,11月网上成交的市场化新建商品住房预售面积比9月、10月分别增加47%、36%;网上成交的存量住房买卖面积比9月、10月分别增加75%和68%。深圳、北京、南京、长沙等地的成交量也纷纷创出新高。

  不过,所谓“回暖”是有条件的,一方面是楼盘价格下跌,另一方面则是新开工面积减少。据国家统计局12月12日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连续四个月下跌,且降幅有扩大趋势。(记者:何丰伦)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