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荣智健身家缩水23亿美元 或因延迟公布消息受查

  财华社深圳新闻中心

  据新闻晨报讯,2009年的新年,对于曾经的大陆首富、中信泰富(00267-HK)董事局主席荣智健而言过得并不太平。1月2日,中信泰富发布公告确认,香港证监会对该公司展开正式调查,调查对象包括董事会主席荣智健在内的17名董事。
仅仅一天之后的1月3日,《福布斯》推出2008全球富豪“身家缩水榜”,荣智健不幸入围,身价从2008年的30亿美元狂跌到现在7.5亿美元,缩水75%。

  香港证监会对以荣智健为首的中信泰富进行调查,源于在购买澳元衍生品中的巨额亏损,有关人士怀疑其中存在内幕交易。

  由于在澳大利亚西部经营着一个铁矿,中信泰富需要以澳元购买设备和供应品。为了对冲外汇波动风险,从前年起,中信泰富开始购买澳元的累计外汇期权合约。在这次金融风暴中,澳元大幅跳水,持续贬值,中信泰富在这次外汇衍生品交易中损失达到155亿港元。

  在数名中信泰富高管引咎辞职之后,有传言称身为董事会主席的荣智健也提出辞职。有港媒报道称,其母公司中信集团对巨亏事件十分愤怒,决心整顿其管理层。该传言很快得到中信泰富新闻发言人的否认,中信集团随后向中信泰富注资15亿美元,以解其燃眉之急。

  然而,在接受香港证监会调查的消息披露之后,市场上再次传出荣智健可能离任董事会主席的传言。

  涉嫌延迟公布巨亏消息或有内幕交易

  中信泰富1月2日发布的公告,并没有透露17位董事被调查的原因、被查事件对公司可能带来的影响以及集团对此事的态度。

  有市场分析师认为,荣智健等17人被香港证监会调查,或许与公司延迟公布巨亏消息并存在内幕交易有关。该分析师认为,去年9月7日,中信泰富董事会就获悉期权交易亏损,却一直到10月20日才公布该消息。在此期间,中信泰富股票的成交量却离奇地大幅增加。港交所和香港证监会10月22日也公布,将调查中信泰富外汇巨亏事件,港交所还透露接到10多宗涉及中信泰富的投诉。

  另外,中信泰富披露荣智健等17人被查消息是在1月2日收盘之后,但当天中信泰富股票却大涨了21.72%。此举再度引起部分投资者怀疑,中信泰富是否利用这条消息提前出货?

  巨亏背后是监控缺失与个人渎职

  昨天下午,市场分析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信泰富一向以实业投资闻名,极少涉足资本市场,却在金融风暴前夕难舍资本市场泡沫赢利的诱惑。荣智健的这次“败走麦城”,直接的原因是澳元汇率在金融风暴中贬值,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公司监控制度不健全。“按照荣智健所言,事前他对交易毫不知情,财务董事张立宪未遵守公司对冲风险的政策,进行交易前又没有得到他的批准。”

  市场分析人士还警告说,像中信泰富这样的实业企业进入金融市场无异于“火中取栗”。不进入资本市场,面对泡沫期的高额赢利,心有不甘;进入金融市场,一旦市场发生逆转,就只能认亏出局。

  30亿美元“变”7.5亿美元,荣智健入围全球十大富豪“缩水榜”

  在接受香港证监会调查的同时,荣智健的资产也大幅缩水。1月3日,美国《福布斯》推出最新的全球富豪“身家缩水榜”,荣智健和黄光裕都因资产暴跌,分别入列十大“缩水富豪”。其中荣智健的资产从2008年的30亿美元跌到现在的7.5亿美元,损失高达75%,资产仅剩不到三成。

  无论是《福布斯》富豪榜,还是中国本土的“胡润富豪榜”,荣智健都曾是其中的“常胜将军”。荣智健及其家族在“胡润百富榜”十年的历史中,曾三次坐上首富宝座;荣智健本人则在2002年、2004年和2005年三度摘下福布斯大陆富豪榜首富。 (来源:财华社)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