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2008年中国联通迎命运拐点待起飞

  中国联通走过风雨十四载,今年迎来命运的拐点。在新一轮电信重组中,中国联通C网、G网分拆,C网售予中国电信,G网与中国网通合并,从而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全业务运营商。但是,新联通依然是“弱弱联合”,如何在新的竞争格局中谋发展,继续打破电信垄断的使命,对它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重组后规模扩大

  经过一加一减的重组,中国联通双网左右互搏的问题得以解决,并获得了中国网通的固网资源。如此一来,中国联通将同时拥有固网及移动业务,从中获益不少。以前,虽然中国联通拥有全业务牌照,但由于其不拥有接入网,固话业务仅限于长途及互联网业务,因此无法与固网运营商进行全方位竞争。

  将C网出售给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不仅获得一笔巨大的资金,改善财务状况,而且摆脱了长期以来的双网运营,双网均得不到很好发展的困境。而同时拥有两张移动网络,被认为是拖累中国联通,使其无法与中国移动竞争的原因之一。重组改革后,中国联通可专注于G网发展。

  通过合并与收购,中国联通的资产得到增值。根据2007年度财务数据,中国联通的合并营业收入为1491亿元人民币,EBITDA为720亿元人民币,资产规模达到3665亿元人民币。

  两网融合发展有利于其竞争力的提升。国金证券分析师陈运红认为,考虑到移动与固网的融合带来的一系列效应——网络协同效应、产品创新空间增大、业务捆绑的比价效应,新联通将较原先各自分离的网络具备明显的市场增长空间。

  整合压力不可小觑

  10月15日,“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时任新联通筹备组组长常小兵表示,新公司将加快整合固网和移动业务,大力推进全业务运营,以期把新联通打造成“宽带通信和信息服务提供商”。他也承认,新公司用户、收入、利润等规模还相对较小,两家公司间的整合也需要一定时间,这都是无法回避的挑战。

  毫无疑问,中国联通是此次重组中最“伤筋动骨”的一个。在此次重组中,三大运营商都面临不同程度的整合问题,而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的整合难度最大,需要面临一次重大的人事调整和文化的融合。毕竟,企业文化融合比企业形式上的融合困难得多。有媒体报道称,合并后,原网通的员工心情很复杂,希望新联通能够给员工同等的机会。

  发展前景看好

  “重组后两弱相加,大概还是实力最差的一个”。业内人士曾感慨。重组后的一两年,中国移动仍然独占鳌头,中国联通所面对的,并不是一个均衡的竞争格局。

  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1月份,中国联通GSM移动电话用户累计达1.33亿户;固网本地电话用户累计达1.05亿户;宽带用户累计达2543.8万户。从以上数据看,中国联通与中国移动差距悬殊。

  根据工信部高层透露,中国联通将获得WCDMA牌照。由于WCDMA在技术成熟度、产业链规模及完善程度方面,均较CDMA2000和TD-SCDMA具有优势,同时有不对称管制政策支持,中国联通长期发展前景看好。

  市场不等人,新联通应尽快推出基于全业务的融合业务。中国联通日前宣布,联通红筹公司将出资64.3亿元购买网通集团在南方21个省市的固网业务、网通集团在北方10个省市的一级干线传输资产及联通集团在天津的固网业务。尽管市场对于此次交易带来的业绩影响存在分歧,但普遍认为这意味着新联通会进一步加大业务整合力度。(余祖江) (来源:《通信信息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