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扩大农村消费靠“一只手”拉不动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国内经济也面临严峻挑战,如何拉动内需,保持经济增长,促进就业,维护社会稳定也成为当前国内重要的政经课题。中央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从出口、投资、内需三方面来促进经济增长,要扩大消费,尤其是农村消费,成为社会共识。


  扩大农村消费的关键点在哪里呢?众所周知,中国农村、农民、农业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增长,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实践证明,解决中国的发展问题,扩大内需,最终还是要落实到解决“三农”问题上来。此次经济危机,既是危机,也是转机,迫使我们直面农村改革难题。依笔者看,解决农村问题,扩大农村消费需要有系统性思维,应该有一揽子政策,而且坚决贯彻落实。

  一是不折不扣给予农民国民待遇。从社会公平的角度出发,给予农民国民待遇,这是解决“三农”问题,扩大农村消费的制度根本。城乡差别,既有历史原因,也有现实原因,但根本还在于“二元”制度设置的不公平。城市化是最终解决“三农”问题的办法,但首先要解决农民向城市转移的制度障碍。农村医疗社会保障的不足,城市户籍的限制,注定了相当一部分农民只能像“候鸟”一样,每年往返于城市与农村之间。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影响了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制约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教育投入不足,农民科学文化素质不高,决定了绝大多数农民只能从事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工资收入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由于受耕地数量、气候条件、农业技术、市场供求、农产品价格、城市消费水平等种种因素限制,收入有限且不稳定。在城市从事非农业生产的农民工,则受个人技能、所在行业、工资水平、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的影响,也难以获得较高收入。农村医疗养老社会保障投入不足,决定了整个农民群体进一步改善生活水平的难度大和风险系数高。以上种种因素,制约了中国整个农民群体收入水平的提高。

  扩大农村消费,一方面要破除城乡之间不公平、不合理的制度障碍,建立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解除后顾之忧,让农民放心消费,另一方面,着力点要放在增加农民收入上。今年,中央出台土地流转政策,是探索增加农民收入渠道的一个新思路,有利于盘活农村土地资产,但前提是必须建立起基本的社会保障体系。否则,一旦土地集中,农民失地失业后,会影响社会稳定。

  二是稳步推进城市化进程,以工促农,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农村的发展,最终还是要靠城市的发展来带动,以工业带动农业,城市反哺农村,逐步实现农村人口向非农产业转移。不难发现,现在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的过程中,主要集中在建筑、服装、加工制造、餐饮娱乐等行业。这些行业技术含量相对较低,属劳动密集型行业。但目前出口和房地产市场的疲软,直接导致其中一些行业的就业人数下降,农民工提前返乡增多。

  我国曾提出过发展中小城镇化的思路,但由于市场竞争日益全球化,一些乡镇企业竞争力不强,无法吸纳足够的农村就业人口。这涉及到我国在全球竞争格局中的分工及比较优势问题,要占据全球产业链的上游,就要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也必然要求改善科技创新体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整体教育水平。

  三是严格执行计划生育国策,控制人口数量,大力发展教育提高人口素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重大障碍就是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十分突出。时下,不时有适度放开二胎的呼声传出,从长远来看,控制并逐步减少人口数量,与环境、资源相协调,是中国整体实现现代化的一个必要前提,否则,要达到目前西方发达国家的现代化水平,将会困难重重。

  除了解决人口总量过多的问题,还要解决人口素质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现代国际竞争是以科技实力为主的综合国力的竞争。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教育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培养了大量各行各业的社会建设人才,但占人口大部分的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相对较低,制约了整体人力资源素质的提高。我国农村的义务教育已经开始实行免费,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但在教育方面的投入不足和不均衡问题仍然值得重视,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支出占GDP的比例应该达到4%要作为硬指标,这是衡量我们对教育问题是否重视的一个关键指标。目前沿海地区一些出口型制造加工企业倒闭,一些农民工不得不提前返乡,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受制于科学文化技能素质,再就业相对较难。因此,从长远看,提高包括农民在内的全民科学文化水平,才能应对未来国际竞争,扩大内需,增加收入水平。

  解决好“三农”问题,扩大农村消费,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统筹规划,站在更高的视野,从改革全局出发,出台有利于农村发展的政策,扎扎实实推进,一步一个脚印,逐步缩小城乡差距,通过工业发展,最终实现农村人口向城市的转移。(钟进军)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