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瑞银自救狂抛中行34亿H股 其它外资股东伺机待动

  美国银行抛售建设银行的猜测还未定音,中国银行却在新年来临之前惨遭外资股东瑞士银行的清仓套现。市场对于中资银行股被外资股东减持抛售的担忧不幸变成现实。

  瑞士银行突然悉数抛售

  据瑞士银行上周三发布的公告,该行所持1.33%的中国银行H股在2008年12月30日期满解禁后,已被全数出售给参与配售的机构投资者。


  有消息称,共有15家机构投资者从瑞士银行手中接盘其持有了三年的33.78亿股中国银行H股。据此,瑞士银行套现8.08亿美元,尽管每股售价较2.12港元还低12%。

  事实上,处境艰难的外资银行抛售手中持有的中资银行股份来筹措资金以补充流动性的可能性也早在市场预料之中。

  尚在次贷泥沼中的花旗银行、瑞士银行、苏格兰银行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受伤,且均在想方设法度过危机。裁员降薪压缩成本是一方面,而对于收回投资更是急不可待。瑞士银行自身急需银子,四处求援可能是此次忍痛抛售的重要因素。

  不过,有券商分析师认为,中国银行H股的价位处于历史地位,而瑞士银行悉数抛售,魄力之大估计是其流动性很紧张。

  据中国银行2006年首次公开募股的募股说明书显示,瑞士银行2005年以4.916亿美元收购了上述股份;中国银行2006年举行了规模为110亿美元的IPO。

  此外,不论是A股市场还是香港股市一直以来的萎靡不振,加上全球金融、经济形势的不容乐观,从中国银行股票自身和整个市场形势看,短期内难以回暖的行情或许也是瑞士银行此次狠心下手的重要考虑因素。

  分析师称,从瑞士银行充实资本的努力来看,此次售股所得比较可观。不久前,瑞士银行还接受了瑞士政府的金融援助方案,通过该项援助,瑞士银行可将手中至多600亿美元失去流动性的资产转入一家由瑞士央行管理的基金。

  瑞士银行发言人拒绝详细说明此次售股对该行资本状况的影响,这使该问题可能要到2月10日该行发布第四财政季度收益报告时方能揭晓。

  瑞士银行表示,整体上该行及其在中国的业务依然恪守与中国银行的商业关系,瑞士银行将继续发展在中国业已壮大的客户基础;该行未作进一步说明。

  另有观点认为,瑞士银行能成功抛售全部股票在于其没有过多的战略合资公司。这与美国银行减持建设银行因遭遇阻扰被迫放弃存在不同之处。

  据媒体报道,目前中行和瑞银基本没有战略合作项目。2005年瑞银进入中行时,意在与中行在投资银行业务等方面展开合作,中行也希望能够学习瑞银在财富管理和私人银行业务方面的经验。

  而美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在信用卡业务等26个项目都有战略协助和合作。

  苏格兰皇家淡马锡尚未表态

  值得一提的是,外资股解禁前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表示,作为战略投资者,瑞银若要减持其之前购入的中行股份,必然要与中行高层沟通,但目前中行并未收到这方面消息。而解禁当日,王兆文仍称未收到瑞银的通知。

  未提前一月告知中行,外资战略股东瑞士银行还是无情地抛售了中国银行股份。这不免让人担心其他外资股东是否也会步其后尘。与瑞士银行同期解禁的外资股东还有苏格兰家银行集团、淡马锡控股旗下富登金融控股,亚洲开发银行,分别持有中国银行8.25%、4.13%、0.2%。

  或许,瑞士银行2月公布的第四季度报告可以揭露此次抛售中国银行的始末。

  中国银行发言人王兆文周二发表了安抚性言论。他表示,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先前答应,如果该集团决定出售其所持有的中国银行股票,会提前一个月通知中国银行;而中国银行尚未收到这样的通知。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近期也接受了英国政府的救助,英国政府现持有苏格兰皇家银行58%的股份。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