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会展频道 > 展览报道

奥林巴斯显微摄影大赛邀您共赏不一样的精彩

  走进微观世界的艺术殿堂

  ——奥林巴斯显微摄影大赛邀您共赏不一样的精彩

  或许,大家对人物、风景等为主题的各类摄影大赛已经司空见惯,所以当2008年奥林巴斯国际生物数字显微摄影大赛(Olympus BioScapes Digital Imaging Competition)的结果于近日揭晓时,引起了社会公众中的广泛关注,掀起了一股微观世界的艺术风潮。

平时这些要动用高倍显微镜才能勉强现身的小家伙,如今摇身一变,成为摄影者拍摄的对象,为人们奉上了一场别具风格的微观世界视觉盛宴。

  作为全球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展示生命科学微观照片及短片的赛事之一,今年已是奥林巴斯国际生物数字显微摄影大赛成功举办的第五个年头。该赛事主要是通过光学显微镜下所捕捉到的人类、植物、动物的景象或记录片来表现科学和艺术完美结合的事物。任何生命科学的主题均可以参赛。获奖资格的评审是根据作品所描述的科学现象,图片的美观效果以及技术价值所决定。每位选手最多可递交五件参赛作品,冠军将荣获价值约五千美金的奥林巴斯显微镜或数码相机,部分获奖作品还会在美国,加拿大以及拉丁美洲的各大博物馆和学院进行巡展。

  本年度的获奖作品不仅为我们展现出了日常生活中最自然的普通事物所具有的令人叹为观止的魅力与影响力,也反映了神经科学和细胞生物学的最新进展。下面就让我们选出其中三张获奖照片,带您一同探寻微观世界的精彩。


  (第一名:柄翅卵蜂;作者:斯派克•沃尔克(Spike Walker);城市:英国斯塔福德郡彭克里奇;技术:莱因伯格照明法。)

  一只发着金色光芒的“神秘精灵”震动羽翼,如同摆脱了地心引力般盘旋在黑色的背景之上,正是这个小家伙夺取了2008年奥林巴斯国际生物数字显微摄影大赛的冠军。这种被称为“柄翅卵蜂”的小精灵又叫寄生蜂,是世界上最小的黄蜂之一,长度仅为0.21毫米,是一只普通红蚂蚁长度的1/25。由于其体轻似尘,形如针尖,用肉眼很难分辨它们身体的外部结构,必须借助显微镜,才能认识它们的“庐山真面目”。这只微小的黄蜂在作者的拍摄下淋漓尽致地向人们展现了非凡的平衡之美和炫丽的色彩。


  (第六名:蜗牛齿舌;作者:戴维•沃尔克(David Walker);城市:英国西约克郡哈德斯菲尔德;技术:偏振光。)

  提起蜗牛,大家首先想到的一定是它整天背着它的房子——螺旋形的壳。有谁关注过它的舌头和牙齿长什么样子吗?令人惊叹的是看似柔若无骨的蜗牛可是世界上牙齿最多的动物之一。与人类不同,蜗牛的舌头呈锯齿状,上面布满了1.5-2万余颗牙齿,科学家们称之为“齿舌”。每当接触食物时,齿舌就像擦果菜的锉板一样刮取食物。虽然蜗牛的牙齿很小,肉眼无法看到,但却十分锋利,不但能咬破比它身上的壳还硬的硬纸板,甚至连带刺的荨麻叶子和冬青树叶子也能一同嚼啐。


  (第七名:成年老鼠的海马体;作者:尼尔•梅尔文(Neal Melvin);城市: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技术:荧光。)

  海马体是哺乳动物大脑皮质的一个内褶区域,其主要机能是负责存储近期的主要记忆。如同计算机的内存,将几周内或几个月内的记忆鲜明暂留,以便快速存取。通过有针对性的锻炼,能促进海马体的活性,就可以从根本上增强记忆力。上图即为一张“成年老鼠的海马体”,它向我们展现了实验室中小白鼠脑部美妙绝伦的奇异世界。事实上,为证明养育环境对人脑内承受压力的生理特性有影响,研究人员实验比较了“受母亲关爱长大的老鼠”和“不在母亲身边长大的老鼠”脑内海马体的不同,结果发现,后者海马体中神经元的数目比前者明显要少,海马体本身也较小。由此,科学家认为,人类在幼儿期遭受过极大压力者,成年后容易患压力障碍症。

  作为一家拥有89年光学历史的国际著名厂商,本次大赛的主办者奥林巴斯不仅在技术方面始终引领显微镜领域的发展和创新,而且为人类生命科学的研究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每年举办的显微镜摄影大赛都为热爱显微摄影艺术的人士提供了一个宽广的交流平台,并让普通公众感受到了微观世界的精彩。正如奥林巴斯集团副总裁、美国奥林巴斯生命科学公司总经理Osamu Joji所说,显微镜的影像作品使科学和艺术紧密联系在一起,获奖的作品不仅仅为我们提供了崭新的视角来了解熟悉的事物,而且让我们看到了科研人员在实验室中所做出的非凡成就以及大自然令人惊叹的华美与神秘。 预知更多详细内容请登录奥林巴斯中国网站地址https://www.olympuschina.com/life/marketing/marketpop1213421.html

  奥林巴斯公司简介

  奥林巴斯是一家有着88年悠久历史、雄厚实力的光学厂商,产业涉及了影像、医疗、生命科学、产业等多个领域,其生产的医疗内窥镜、工业内窥镜、显微镜、数码相机等产品更是在各业内享有盛誉。尤其是内镜的研制和发展对全球的医疗和工业行业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其医疗内镜连续20年占据着70%的市场份额,保持着该行业的龙头地位.奥林巴斯以“社会在我心中”作为企业的经营理念,积极地与社会相融合,将社会意识与社会价值观相统一,通过事业活动,朝着向社会提供新价值的“价值创造型企业”而前进,为整个社会实现健康、美好的生活而努力。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沃尔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