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蔡继明:假日改革利大于弊 政府应落实带薪休假


  让我们看看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教授是怎么说的

  新假日制度已经实施快一年的时间,人们首次享受到了清明、端午、中秋三个传统假日,同时也有人表示了对黄金周的留恋。新的休假制度是否成功?该如何评价?就在新假日制度即将实施一周年的前夕,本报记者专访了假日改革的积极倡导者、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教授。他认为,从新的假日制度实施一年来看,假日改革利大于弊,政府部门应该带头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拉动内需。

  新假日制度影响收入?

  现在判定为时尚早

  记者:旅游经济一直被认为是黄金周长假制度的一项重要作用,很多旅游地区或者省份因为长假制度改革而给当地经济收入带来了影响,因此对长假改革制度提出了反对意见。而作为假日改革的积极倡导者,新假日制度实施一年是否达到了初衷?

  蔡继明:“五一”黄金周取消以后增加了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假日,对拉动国民经济的作用是积极的。虽然一些旅游界人士认为取消“五一”长假使旅游收入锐减,但是“十一”黄金周销售收入出现了增长,言外之意是黄金周对于旅游经济拉动意义重大,改不如不改的好。

  但我认为这种比较完全没有意义,现在就定论还为时尚早,要等到国家权威统计数字公布的时候再看。

  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2008年全国的旅游收入变化情况,现有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十一”黄金周旅游收入比2007年增长了10%左右,但客观上不能把一个月的旅游收入变化代表全年的情况。

  此前一些媒体利用往年“五一”、“十一”、春节三个黄金周出行人次的增加与新长假制度做对比,证明三个长假带动全年旅游市场的火爆是片面的,并不科学。此外,目前各地旅游部门的统计数字中,缺乏细致分析,数据中无法区分长线游和短线游。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我国居民短线游明显增加,并且许多游客已经开始有意避过黄金周出游。

  该不该算经济账?

  更应注重文化

  记者:在您以往对长假制度变革的理由上,着重提出了对于假日的“文化建设”,那是不是意味着就不注重假日制度的经济效益了呢?

  蔡继明:这次假日制度改革的社会意义远远大于经济意义,假日改革不能老算经济账。改革开放30年后,假日战略要转变了,要更加注重文化和社会的发展。清明、端午、中秋三个传统假日有助于发展传统文化,提高民族凝聚力。现在港澳地区都把传统节日设置成法定假日,在节假日里人们有更多的时间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与家人团聚。这些活动不是用经济效益可以衡量的,意义更加重大。

  以前很多人误以为黄金周就是经济最有力的增长点,其实并不是这样的。黄金周存在的时候,就没有对旅游业产生明显的影响,从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画出的曲线图来看,实行黄金周之后的八年,和实行前的八年,旅游收入都是增长22%左右,并没有明显的变化。

  从数据看,黄金周的存在并没有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明显的正面作用,虽然新假日制度造成去年五一假期收入的减少,但可以由其他几个小假期来弥补。

  “五一”黄金周能否恢复?

  短期内不会调整

  记者:针对目前广东的一些政府官员提出,改变黄金周制度是错误的,并且提出恢复“五一”黄金周制度,您怎么看?

  蔡继明:目前广东为了增加旅游收入出台了“国民旅游计划”,我对这种地方拉动内需的做法是支持的。

  但有人提出“再穷也要去旅游”的说法是不正确的,人们只有在保证最基本个人需求的情况下才会去旅游。如果政府部门想要提高旅游收入,应该首先减少游客旅游成本,以优质的服务招揽更多的游客。并且,在保证带薪休假制度的前提下,提高居民收入,为人们提供更多的出游机会。

  新的假日制度才实施一年,短期内不会调整。2008年的汶川地震、冰冻灾害、奥运会和金融危机都会对我们的旅游收入和国民收入产生影响。

  同时,2008年1月公民带薪休假制度出台以后,公民的利益无法得到保证,也影响了公民出行的积极性。人们应该认真分析哪些方面的影响是正面的,哪些影响是负面的,不能把板子都打在假日制度上。假日只是为人们出行提供前提条件,对旅游收入的变化不能起到决定性作用。

  带薪休假形同虚设?

  政府应该带头带薪休假

  记者:应对金融危机,国家提出拉动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而假日消费作为诸多消费的一个方面,如何利用假日制度拉动内需?而带薪休假制度被认为形同虚设,您怎么看这个观点?

  蔡继明:国务院制定带薪休假制度的初衷是给人们提供长途旅行的机会,避免出现假期几亿人共同出行。并且,保证劳动者的休息权,而不应该是为经济繁荣服务。

  与黄金周制度改革同步进行的,还有《职工带薪年休假规定》的发布,与假日制度改革构成一套完整的体系。如果对劳动者权益的保障能够全方位地落实,老百姓自然会敢花钱。

  因此,政府部门应该加强监管和宣讲,提高企业保证员工能够享受到带薪休假制度的“兑现率”。那么全年看,外出旅游度假的人次不但不会减少,人流也会更加合理,旅游行业自然会发展,经济效益自然会实现。

  政府部门应该加强带薪休假的宣传,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应该主动带头带薪休假。

  本报记者 李德庆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继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