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力度 理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2009年新年的第一天,央行和银监会率先给地震灾区人民送上了一个新年“大礼包”。1月1日,央行和银监会联合下发了《关于汶川地震灾前贷款因灾延期偿还有关政策的通知》,决定对灾区灾前已经发放、灾后不能按期偿还的个人和企业贷款,再给予一定期限的宽限期,今年6月30日以前,继续按“四不政策”处理。

  在地震灾区人民深切感受党和政府给予的温暖之时,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四大银行关于存量房贷优惠利率措施也终于在新年之际出台:只要2008年10月27日前执行基准利率0.85倍优惠、无不良信用记录的优质客户,原则上都可以申请7折优惠利率。虽然此前已有多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针对存量房贷客户推出了7折优惠利率,但是,四大行的明确表态,无疑给更多已购房者带来了惊喜,成为他们收到的一份新年“大礼”。

  实际上,新年的“礼物”远不仅如此,2008年年底前政府部门出台的一系列经济与金融政策已经给中国企业和老百姓带来了众多实惠。

  仅就货币政策而言,2008年12月22日,央行宣布年内第五次降息、第四次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央行降息和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目的,一方面是向市场提供更多的流动性,增强银行的信贷能力和动力,另一方面也是为减轻市场筹融资成本,增加企业和个人的投资意愿,促进国民经济稳定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央行全年资金回笼状况呈现前紧后松。去年初,在“双防”的基调下,公开市场资金回笼力度不断加大,一季度达到了3.58万亿元,占全年资金回笼量的一半。年中以后,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深化与演变,我国宏观调控转向了“保增长”,公开市场操作随即迅速作出调整,由回笼资金转变为投放资金,流动性不断放松。特别是去年11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将货币政策定调为“适度宽松”以后,公开市场连续6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整个四季度资金回笼量下降至全年最低水平,为7400亿元,净回笼量仅为400亿元。与此同时,央行先于去年7月份宣布暂停3年期央票发行,替补上阵的6个月期央票也仅仅发行了两个月,随后又于10月27日和11月5日宣布隔周发行1年期和3个月期央票,一个月后的12月2日央行又宣布暂停1年期央票发行。

  央行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措施的不断出台,表明了央行“保增长”的信心和决心,对鼓励银行放贷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08年11月份信贷走出低谷,增幅同比达到了16.03%,回复到年初的增长水平。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教授陆前进则进一步指出,为了有效地刺激经济,未来只有其他相关政策与货币政策相互有效配合,才能发挥更大的效用。比如政府扩大公共支出,增加投资,通过乘数作用,会带动相关行业的投资,有利于刺激银行的配套贷款,使得更多的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而从今年1月1日起,一批涉及国计民生的法律、法规以及规章的正式施行,将给企业生产和百姓生活带来深远影响,并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作用。元旦起,由于有燃油税改、增值税改、出口退税率上调、房产转让税收优惠、养老金上调等大量经济刺激政策开始实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又推出七大措施搞活流通、扩大消费,中国经济发展将再度掀起"保增长"浪潮。

  不过,在这一连串"保增长"政策措施实施背景下,许多问题的解决还需要各界树立信心、互相配合、共同努力。目前央行已多次降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注入充裕的流动性。但是,在金融体系流动性不断增加的同时,商业银行"慎贷"心理仍较严重,企业和个人的贷款意愿也更加趋淡,资金并没有完全进入实体经济,部分甚至"滞留"于货币市场寻求收益。

  为此,日前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08年第四季度例会在研究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取向和措施时指出,要"进一步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产业、外贸、金融监管等政策的协调配合,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同时强调,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宏观调控的决策部署,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大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足,促进货币信贷稳定增长。继续推进金融改革和创新,提高金融机构竞争力和金融市场资源配置效率,理顺落实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

  看来,保持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加强政策配合是重要一环,而理顺落实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更需要金融界、企业界的共同努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