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哈尔滨银行百亿惠农贷款挺进农村

  逆市寻求机遇 “五户联保”防控风险

  哈尔滨银行百亿惠农贷款挺进农村

   金融风暴袭来,全球银行机构不得不缩编减员的时候,哈尔滨市唯一一家具有法人地位的股份制银行——哈尔滨银行,却在逆势中找到机遇——开拓农村金融市场,大打特色惠农牌,使核心竞争力逆流而上,为自己垒起了一道坚固的“避风港”,同时,实现了快速扩张。

   截至2008年9月底,哈尔滨银行实现利润9.68亿元,主要指标跨入国内先进股份制银行行列。而来自哈尔滨银行的消息说,如此稳定快速的发展,得益于该行及时调整市场定位,确立信贷支持“三农”的发展战略。

   3年累计发放涉农贷款127亿元

   一直以来,农村金融市场存在着资金规模不足、农贷利率高、农民资金需求得不到满足的状况。2005年,哈尔滨银行开始进军农村金融市场,成为全国第一家开展农户贷款业务的银行。他们的进入,打破了农村金融市场一直由农村信用社垄断的格局,帮助许多农民解决了资金难题。

   2004年春天,哈尔滨银行开始对农贷需求情况进行调研。结果发现,农村金融市场需求旺盛,供需矛盾比较突出。

   一边是有巨大需求的新市场,但需从零做起去开拓;一边是熟悉的老市场老客户,但要面临激烈的竞争和无时不在的风险。通过深入调研,哈尔滨银行决策层做出了战略性选择———发展农户贷款具有良好的信用环境,空间广阔,能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05年春天,国内城市商业银行第一笔2.5万元试点农业贷款发放到阿城市金周学等5户农民手中。

   这年试点期间,哈行共发放农贷1.04亿元,并按期全部收回,未发生一笔不良贷款。

   据悉,截至2008年10月末,哈尔滨银行累计发放涉农贷款127亿元,其中农户贷款100亿元,贷款惠及42万农户,帮助农户实现增收20亿元。另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2008年9月末,哈市农业贷款余额为180.81亿元,其中哈尔滨银行53.1亿元,占29%,已成为农村金融市场主力军。

   “五户联保”机制创新防控风险

   试点成功了。但对于一家城市商业银行来说,如何在扩大农村金融市场满足农户贷款需求的同时,有效防范和控制风险?

   为此,哈尔滨银行积极借鉴国际小额信贷先进经验,按照国际小额信贷权威机构———沛丰协会的建议,以5户联保形式开展农贷业务。即加入联保小组的农户既是借款人又是担保人,每一成员均对其他成员的借款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如其中一户出现风险其他农户必须代偿,如不代偿则下一放款期此联保小组成员将全部无法取得贷款。此举有效降低了农贷的风险。

   另辟蹊径逆市而上

   全球银行业都在打哆嗦,而哈尔滨银行却并不觉得寒冷。该行常务副行长高淑珍说:“经过近些年的强身健体,特别是将特色农贷业务发展成了支柱行业,我们具有了一定的免疫力;同时积极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得以在此次金融风暴中受到了较小的影响和冲击。”

   因此,即便是金融风暴寒风吹来,凭借农贷业务此前打下的坚实基础,利用国家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哈尔滨银行依旧快速扩张。

   高淑珍说,今年以来,哈尔滨银行大力推进跨区域经营,加快网点布局,在大连、天津、双鸭山等地设立了分行。下一步,尔滨银行将进一步做大做强小额农户贷款业务,目标是要用3至5年的时间,成为国内一流的小额信贷银行。

   哈尔滨银行金融部负责人高永春说,在未开展农贷业务前,哈行在所属各县域设有一个分行和两个支行,受多方条件制约长期在亏损的边缘挣扎,经济效益无从谈起。随着农贷业务的不断发展,3个行依托县域地理环境优势,很快找到了自身的准确定位,业务量增多了,客户数量增长了,经济效益增加了,整体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率先尝试农村金融的阿城支行在开办农贷业务前亏损700多万元,2006年开展农贷业务后,当年实现账面利润2000多万元,而今年的利润预计可在此基础上再翻一番。

   据介绍,随着央行降低准备金率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哈行的农贷资金日益充足。为此,该行于今年12月初专门设立了农村金融部,并成立了方正支行。目前,正在筹备的巴彦村镇银行、双城支行和鸡西分行,也已相继进入开业倒计时。根据发展规划,该行还计划3年内新增农村金融服务分支机构10个、村镇银行8个、小额贷款公司3家以上。

   为配合农贷规模的快速扩张,哈行还采取订单培养方式与国内高校合作培养农贷高端人才。在聘请国内外小额信贷专家授课的同时,把该行的农贷业务列入东北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学院、哈尔滨商业大学和哈尔滨金融高等专科学校等定点院校的课程,120名“定单”人才将于2009年充实到该行的一线农贷业务中。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