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论衡:由美国汽车工业透视工业文明的盛极而衰

   来源:阳光卫视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阳光卫视《论衡》节目,同时欢迎您访问阳光卫视的官方网站,参与我们的节目,那么最近呢,人们关于美国的救市政策呢,更多地聚焦在了美国的汽车业三大巨头身上,是要不要救他们,以及如何救。

而美国的汽车工业,一度是认为工业文明的一个代表,那么在人们这样的关注之下,工业文明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那么新的转机又会出现在什么地方呢?我们今天请到的特约评论员,陈平先生,您好。

  陈平:你好。

  主持人:大家其实在一开始的时候,包括中国人的一些向往,比如什么样是一个现代化的一个生活,是一个工业文明的一个好的一个生活,那么想的从最早可能是楼上楼下的一个,这个电灯电话,那么后来就开始是,汽车是一个梦想,那么在现在,美国的这个汽车出了问题,是不是也是说明,大家心目当中的那样一个工业文明,出现了问题?

  陈平:汽车是工业文明的代表作,是象征,这个我前面已经说过,我赞同这个克魯格曼的结论,美国人汽车工业是救不了的。

  主持人:为什么会是这么悲观的一个结论?

  陈平:因为工业文明,已经和它的象征,汽车工业,都会随着这个工业文明的形态的逐步地退出人类社会的历史舞台,而在新文明的社会当中,这个都会逐步逐步地淡出人们的生活,我指的是现在的工业文明和汽车工业的状态。

  主持人:就是这个形态下的汽车工业。那么您现在,如果我们就是解剖这个麻雀的话,那么您是怎么来,那个来看目前像美国的这三大巨头,他们所呈现出来的一些问题。

  陈平:我们首先来看待每个人对汽车的态度吧,每一个人对汽车的态度,现在处在极端的矛盾当中。

  主持人:怎么矛盾?

  陈平:对立的矛盾当中。

  主持人:一方面想,一方面又怎么样。

  陈平:一方面他都想自己有个好的车,都想自己有车,都想自己开车,或者自己坐属于自己的车,去工作,上班,旅游,这个走访亲友。但是这个一开出去,马路上塞车,他就怎么这么多车,这么塞车,而且恨死了,他倒不想,这个结果你也是始作俑者之一啊。

  主持人:对,要如果自己不买车,可能这马路上就少了一辆车,就不会那么挤了。

  陈平:当然坐在车子里面,把车门关好,车窗关起来,打开空调,他闻不到外面的废气味道,他觉得真是很舒服。这时候如果他是没在车里面,他在马路上面,第一,一股废气,觉得这个环境简直糟糕极了,糟糕,烂透了,他恨不得立刻逃离这个地方。

  陈平:然后那个车子声音,哗哗哗,简直噪音是,让人简直快疯了,受不了,感觉这简直没法忍受。那他们说,这怎么人人都要想要有车,人人都烦车,人人都想一个干净的空气和安静的环境,人人都在释放着这个废气,人们都在制造着噪音。然后还说要继续发展汽车工业,这个汽车工业这个出问题了还得救。对不对,所以我说,每个人都是极端对立的矛盾的,这是工业文明的产物,我们现在的人,这种矛盾分裂对立,和工业文明的状态是一样的。

  主持人:对,其实好像我分析您刚才说的那两种心态,这个矛盾,也是就是人们一方面在享受工业文明带来的好处,同时又在受着工业文明的伤害,那么就在这个当中,人们就是其实是一个爱很的。

  陈平:每个人是,每一个人是这个享受者,又是受害者。每个人是这个,这个灾难的制造者,每个人是灾难的这个受伤害者。这就是变成了这么一个,你把它挑明白,说是很滑稽的现象。

  主持人:对。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平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