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论衡:失业率是比GDP更重要的经济指标

  来源:阳光卫视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阳光卫视《论衡》节目,同时欢迎您访问阳光卫视官方网站,参与我们的节目,那么现在大家在讨论接下来的经济走势的时候,包括人们在讨论怎么样才能够让经济能够有一个尽快地恢复,甚至得以发展的时候,人们总是强调一个指标,GDP,而关于GDP呢,包括像能够增长9.3%,要保八,但又破八,甚至还有很多机构在预测中国大陆,可能会要低于这个是7.5%这个增长,人们总是把聚焦的焦点放在GDP的这个树值上,那么这个数值,它的价值和它的导向会引发一个什么样的结果,进而我们能不能有一个新的指标,来成为一个新的指挥棒,引导我们的经济能够更加健康地发展呢?我们今天请到的特约评论员,陈平先生,您好。

  陈平:你好。

  主持人:其实现在我们大家在衡量经济危机有没有走出去的时候,常常还会用一个指标就是GDP,那么标准就是比如说像在中国大陆就很现实的,就是8%,那么如果能够8%以上,甚至更高的话,那么大家就会松一口气,就认为说,这个经济是正常的,可能已经走出了经济危机这个阴影。那么您对这个GDP,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

  陈平:我是不赞成把GDP作为一个主要的指标的。

  陈平:尤其对于我们目前应对这场危机,如果只强调GDP,更是会使我们的很多应对危机挑战的政策,往往会走上事倍功半,或者连事倍功半之效都达不到。

  主持人:因为从您的观察来看,是哪一些政策的导向可能是只和GDP有关?

  陈平:我们首先来看,为什么提出来要保八,为什么在西方发达国家,有一个GDP增长1%,2%,那就已经很好了,而我们要8%呢?当然这个扯就远了,我仅说,那是以我们的国情所决定的。我们国情,国情一方面是因为这个我们有大量的就业的人口,就业的压力,就业来自两方面,城镇每年的新生的就业,和农村每年需要向城市转移的就业的压力。所以这两个加起来,没有一定的增长,就消化不了。

  主持人:没有新的工作岗位。

  陈平:这里有一个既是统计的,又是经验的数据。就是这个中国的就业压力,只有在GDP不低于8%的情况下面,我们才是能够基本环境,低于8%,就会出问题。所以他有一个保八的概念。除了就业压力以外,我们需要这么高的增长率,还由于这个中国的这个我们的体制的原因。

  陈平:我们体制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在所有制上面,就资产所有上面,资产所有,国有占的比重过大,有一个国民财富,国民资产,一个统计数据,是不是精确我不知道,国有占了70%多,那么当然GDP增长时候,既有,既有国有的增长,也有这个民营经济增长,那么真正能够增长的这一块,能够带来对于民间带来财富的增加,带来很多就业的好处,很多表现为是非国有这部分更加直接。这就为什么中国的中小企业,非国有企业,在这个吸纳就业上面,他们占了70%多,而他们在资产占有方面,才有20%多,国有的在就业方面,他们仅仅是解决了20%多,但是在资产上面占有了70%多,这就由于,这就说明什么呢,第二个这个原因,什么原因,就第二个导致我们需要有8%这样高增长率,才能够这个解决就业,基本解决就业压力,是因为我们的这个在所有制上面的问题。

  陈平:就是国有的比例占太高,而国有的虽然在理论上,在法理上面,国有属于全民所有,但实际上,这个国有跟全民的利益,几乎是没有什么关系。

  主持人:就大家能够分享这个增长的比例有多大。

  陈平:对,所以这个全民所有实际上是一个巩固国有的一个托词了,是一个说法,它最后的结果,就是你要付出代价。这个代价就是必须要保八,才能够这个使社会相对稳定。

  主持人:就是如果说你是比较低,比如说4%的这样一个增长的话,恐怕那个就是,像这种私营企业,中小企业,他们的获得的收益,就不理想。

  陈平:因为两个正好相反,对吧,中小企业,私营企业,他们对就业的贡献,占了70%多,但是对资产的拥有才是百分之,国民财富的拥有才是20%多,那国有呢,对就业的贡献是20%多,他们资产的产生是70%多,对吧,所以,两个原因,导致了我们这个必须要通过体制改革,来解决这个,一个经济危机面临的挑战。

  陈平:而不是简单的一个保八,这个保八的结果,可能会使我们的这种不管是在解决就业的效率,效益,还是在国民财富的分配上面的公平,可能会走向一个反面。可能会加大国有对于这个资产的占有量,那么可能会加大这个人们在机会面前的不平等。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平 | 保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