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论衡:新旧之交是否是新文明预言

  来源:阳光卫视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阳光卫视《论衡》节目,同时欢迎您访问阳光卫视的官方网站,参与我们的节目。

那么每当旧的一年离去,新的一年开始的时候,人们总会有一些感慨,而在这个时候,评价这一个新旧之交,可能也会有一些不同的感受,有的新旧之交,可能仅仅是日历牌上撕去了一张纸,那么还有一种,可能它会意味着一个旧纪元的结束,新纪元的开始。那么2008向2009年迈进的时候,这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时刻呢,我们今天请到的特约评论员,陈平先生,您好。

  陈平:你好。

  主持人:现在想一想,在2008年的1月1号,很多的媒体,很多人在展望2008年的时候,他们都会用一句话,那就是2008年注定将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那么在当时大家更多的会讲到像奥运会的举办等等,那么现在您再看这句话,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您会给它一个什么样的解释?

  陈平:我仍然赞同,2008年是人类历史上面一个非常不平凡的年份。

  主持人:但是原因呢?

  陈平:原因第一,2008年预示着人类的生产发展模式,走到了一个改变的一个关头,走到了一个不得不改变的关头。那么也就是因为它是一个新的时代的一个开始,我把这个时代的划分,我是这么划分的,就是说,我是按照人和自然的关系,来做一个划分。

  主持人:那么您是把它分成几个阶段?

  陈平:我把它分为叫做自然的循环经济阶段,农业文明、狩猎文明,就是一个典型的一个自然的循环经济的一个阶段。

  主持人:人和自然是一个特别融合,然后又是自给自足的这样一个。

  陈平:人和自然是一个,人们对于自然的规律的认识,尚处在一个很浮浅,很朴素,那么由于浮浅朴素,那么人又是知道自己来源于,来源于自然,大地是自己的母亲嘛,所以在那么一个时代,人对自然的关系,都是人是敬畏自然,人从自然获得自己的生活资料,获得自己的食物,获得自己的生存空间。被认为是自然对自己的一个,对人类赐予,所以这个不管是东方文明,还是西方文明,包括一些消失了的,也包括像玛雅文明,以及其他的一些现代已经,这个文明已经是只剩下了一些古迹的一些文明。那么都是对自然一直是一种崇敬的。

  主持人:其实想想,在那个时代,可能有很多的神话,可能有很多图腾的设计,包括在古代中国的最高统治者叫天子嘛,其实也依然是皇帝最高无上,至高无上的,也是自然的儿子。

  陈平:对。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