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论衡:2009年,新文明元年

  来源:阳光卫视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阳光卫视《论衡》节目,同时欢迎您访问阳光卫视官方网站,参与我们的节目,那么当我们以一个五百年的工业文明的这样的一个尺度来衡量2008年和2009年这样一个交替的时候,我们可能无论对于2008年,还是2009年,我们会给它赋予更多的内涵和责任,那么2009年,能否成为一个新纪元的开始,能否成为一个新文明的元年呢,我们今天请到的特约评论员,陈平先生,您好。

  陈平:你好。

  主持人:其实站在这个2009年的这个开端的时候,我觉得确实大家的心情,现在和2008年的开端的时候,已经是一落千丈,一落万丈的这样的一个感觉,因为看到的更多的是一些各种数字,都在下滑,经济的指标,消费者的信心等等都在下滑,那么2009年,它真的能够发生很大的变化吗?

  陈平:我相信2009年,一定是新的选择的一年,是人类反思革新自我的一年。2008年,你刚刚说,开始的时候,人类充满了信心,充满了喜悦,我可以说,那是2008年是人类社会工业文明乐极生悲的一年,由盛而衰的一年。2009年,我认为上半年,那么会是这场经济危机会表现得越来越猛烈,越来越冲破了,冲垮了一道又一道原有的高低防线,新筑起来的救市的防线。会以一种可能是今天在世的,活着的人,都没有经历过的一种令人感到恐怖的一种态势去发展。

  陈平:当然2009年,全球一定会表现得几乎是不惜代价地去挽救经济,挽救社会体系,维护社会的稳定,但是人们在这样子的一些几乎不惜代价的一些行为不见效,或者是收效甚微,或者是事倍功半,以至到了想打仗子弹快用光了,到了快弹尽粮绝了。我们的人类社会,会开始寻找新的路,会开始承认一些措施是失败的,承认我们过去走的道路是有问题的。

  主持人:那么按照您的判断的话,应该是2009年其实是一个,经济进一步下滑,然后大家尽管是还在出更快地出拳,出更重的拳,依然解决不了问题的这样的一个半年实际上。

  陈平:对,你比如2009年,我们说美国,美国过了新年,然后是奥巴马的新一届政府上台,摆在美国人面前的当务之急,一个巨大的危机的象征性的一个难题,或者说又一轮巨大的冲击波将要到来。

  主持人:什么样的冲击波?

  陈平:就是我们说美国的汽车工业,虽然美国政府给了三大汽车公司,给了一百多亿美金的救助吧,但是我看发工资,开销到1月底就结束,然后奥巴马对于他上台以后的竞选所做的一系列豪言壮语般的承诺。

  主持人:竞选用的。

  陈平:他会努力去兑现,但是是徒劳的。尤其在这种包括必须拯救美国汽车工业,是徒劳的。我指的,我没有说汽车将消失,就这种汽车工业是拯救它是徒劳的。美国一定会承受三大汽车工业破产,或者是破产保护,这一点我完全赞同。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鲁格曼的结论,美国的汽车工业是救不了的。

  陈平:给它救助,无非是延缓它消失的时间。

  主持人:拖一拖而已。

  陈平:拖一拖。无非是不发生在布什政府身上。

  主持人:对,我看也有评论说。

  陈平:不发生在布什身上。

  主持人:本身这个举措就是要把这个难题反正留给奥巴马算了。

  陈平:不,当然奥巴马要求的,奥巴马一再要求,要救这个美国汽车工业。美国汽车工业,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代表了我说的这种人类社会工业文明的产物。

  主持人:对,其实本身像汽车工业,大家就把它认为是工业文明的一个表现,车轮上的生活,然后又可以走得更远,等等等等,那么现在恰恰可能汽车工业本身,也会它的变化也会成为我们分析工业文明的一个非常好的一个。

  陈平:它就是工业文明的一个代表性的,我们可以说美国汽车工业的破产,破产保护,象征着人们在碰得头破血流之后,开始面对文明转型的这个事实。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