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2008年中国对美出口增速回落

  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监测报告显示,2008年前11个月,中美双边贸易额为3078.2亿美元,同比增长11.6%,增速回落3.9个百分点。其中,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长9.6%,增速回落5.6个百分点,低于同期中国出口总体增速9.7个百分点。


  统计表明,前11个月,中国对美出口机电产品增长7.9%,增速回落8个百分点。同期,对美出口超过20亿美元的21类大宗商品中,除鞋类、农产品、游戏机、钢材、体育用具及设备、纺织纱线及织物等出口出现小幅提速外,其余11类商品出口增速都有不同程度的回落,其中服装、电话等4类产品出口更是由增转降。

  报告认为,影响中国出口的首要原因是美国国内消费低迷。据美国商务部统计,第三季度美国消费者开支下降3.7%,是近17年来首次出现下滑,美国消费市场的低迷制约了中国出口在美国市场的扩张。同时,人民币升值的累积效应导致中国企业出口利润缩减。自2005年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不断走高,已累计升值21%。由于竞争激烈,中国对美出口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大部分都处于买方市场,90%的商品都以美元定价,人民币的不断升值也就意味着企业利润的不断缩减。

  另外,产业外迁致使中国出口产品优势削弱。目前印度、巴基斯坦和越南等周边国家的用工成本仅相当于中国的38%。这些国家和地区以更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在挤占中国纺织品的海外市场份额的同时,也加大了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向其大规模迁移的倾向。当前,到柬埔寨投资设厂的中国纺企已超400家,到孟加拉国的也近百家。

  报告指出,值得关注的是,随着美国金融危机的不断蔓延和深入,直接影响了全球消费者的信心,已引发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外部需求的不足必然会对中国企业的出口形成长期的压力。加上近期中美双边贸易摩擦接连不断,中美双边贸易发展的制约因素明显增多。当前,确保中国对美出口贸易稳定健康发展,对于防范中国出口继续减速具有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