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资委对央企投资冲动发出预警 将全面推行经济增加值考核

  新华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樊曦)面对金融危机,做好风险防范,实现稳健经营成为中央企业今年的重要任务。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黄淑和5日对一些中央企业的投资冲动提出警告,表示将从2010年开始在中央企业全面推行经济增加值考核,以引导企业规范投资行为。


  在5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黄淑和表示,金融危机对中央企业带来了很大困难和严重影响。中央企业要坚持围绕主业搞投资,做强主业搞并购。对即将进行规划实施的投资项目,要认真制定投资计划,充分做好市场论证,控制投资规模,努力实现合理确定的投资回报门槛。

  黄淑和表示,从2010年中央企业负责人第三任期开始,国资委将在中央企业全面推行经济增加值考核,目的之一即是引导企业科学决策、谨慎投资,不断提升价值创造能力。

  与传统计算公司利润的财务方法不同,经济增加值是包括资本成本在内所有成本被扣除后的剩余收入,是对真正利润的评价。目前,以可口可乐为代表的一些全球知名公司都在使用经济增加值指标评价企业业绩。国资委也从2007年开始在部分中央企业试行经济增加值考核。

  业内人士表示,提高经济增加值水平,既要靠增加净利润,又要靠降低资本成本。在当前企业负债率水平较高、投资风险较大的情况下,尤其要避免盲目投资,减少资本占用。

  此前中央企业的业绩考核体系主要以财务指标为主,而财务指标又以利润等绝对量指标为主,容易造成企业盲目扩大规模,追求数量而忽视质量。

  “今后,凡有新上项目,一律要有资本成本门槛,并以此作为考核投资效果的主要依据。”黄淑和说。

  针对目前负债水平较高、财务风险较大的中央企业,黄淑和特别强调,要谨慎稳妥地控制好投资规模,适当控制现有项目的投资节奏,该加快的加快,该延期的延期,该停止的停止。资产负债率在70%以上的企业,原则上都要将适当降低负债水平纳入年度业绩考核指标体系。

  据了解,中央企业目前在投资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在于扩张冲动较强,在超出自身能力的情况下,急于进行境内外项目投资和并购重组,债务负担不断迅速加重。此外,一些企业存货和应收账款占用较多,现金流短缺比较紧张;还有一些企业传统市场出现萎缩,新的市场开拓进展缓慢,业务转型任务艰巨,这都给企业控制经营风险带来了隐患。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