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强势日元将挫伤日本经济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日前表示,主要依赖出口的日本经济正进一步陷入深度衰退。正在研究采取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各种手段应对日元走强局面。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日本央行再次暗示非常担忧日元飙升,并可能会再次采取干预举措遏制日元涨势。


  强势日元不利日本经济

  白川方明在电视新闻节目中表示,随着全球经济急剧下行,强势日元给日本经济造成了负面影响。这种影响很严重,所以央行会继续考虑采取各种应对手段,其中包括货币政策。

  谈及未来可能的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白川方明表示,日本央行会继续研究各种措施,推动私人银行对企业的贷款利率走低,并帮助企业更容易获得所需的融资。白川方明重申,日本经济重回复苏之路的时间可能会长于央行此前的预期。日本央行在去年10月发布的半年度报告中预计,始于4月1日的上半财年日本经济可能会继续停滞不前。

  为了阻止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陷入更严重的衰退,日本央行上个月将政策利率从0.3%下调至0.1%,这是日本央行自去年10月以来的第二次降息。该行表示,将采取各种方式继续向银行业注入资金。

  白川方明当时就表示,日元利率走强损害短期经济前景,这也是央行调整利率政策的原因之一。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降息决定使日本央行在下一个财政年度中重拾“零利率”政策的可能性逐渐增大。

  恢复元气需要更长时间

  白川方明指出,日本经济可能需要比预期更长的时间方可恢复元气。随着市场持续动荡,企业正在削减资本支出,消费者也开始限制开支。

  日本财务省发表的贸易数据显示,该国去年11月出口额为5.3266万亿日元,比前年同期锐减26.7%。这一降幅高于分析家此前做出的22.3%的预期中值。在面向具体市场的出口额变化方面,11月日本对美国的出口同比降幅达到33.8%,对欧盟和中国的出口也分别下降30.8%和24.5%。

  日本经济产业省近日公布的初步数据也显示,由于全球经济衰退抑制国际市场对日本产品的需求,造成该国企业纷纷大幅减产。日本去年11月工业产出较上月下降8.1%,较前年同期下降26.7%,两项降幅均创1953年公布相关数据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数据表明经济危机下的全球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对日本经济产生了较大冲击。在经济已然陷入衰退的情况下,这意味着日本企业将关闭更多工厂,裁减更多人员,日本经济面临着进一步衰退的风险。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川方 | 白川 | 方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