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粮食 外资 入侵
粮食市场控制战:外资圈地 警惕“大豆悲剧”
外资巨头借道基层粮库 中储粮地位告急
粮食 农业 农民
“粮食不少种 农民却富不起来” 次沉重的采访:粮食
粮食 外资 野心
嘉里粮油图谋行业话语权 小麦加工能力超过中粮
跨国粮商嘉吉将每年在华建三至四家工厂

  海关总署: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海关总署发布预警,点名指出丰益国际斥巨资企图垄断我非转基因大豆市场

  海关总署统计司4日发出预警,外商投资企业在我国粮食领域的控制力在加强。

在预警报告中,有关撰稿人指出,丰益国际斥巨资进驻东北,企图垄断国内非转基因大豆的市场。海关总署认为,这是当前我国在粮食生产和出口中值得关注的问题。

  但海关总署并没有对此提出政策建议,有关负责人解释称,怕对其他部门造成压力,对国家决策造成影响。由于大豆在进出口中占了很高的比重,此次的预警主要指大豆领域的外资控制。

  丰益国际被点名

  2008年8月,市场传出“丰益国际斥资30亿美元收购东北大豆”的消息。同时,路易达孚也在重金招聘副总经理,负责东北地区大豆粮库的谈判与大豆采购业务。在预警报告中,撰稿人特别提到了丰益国际斥巨资进驻东北。

  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李国祥研究员却认为,海关总署预警的目的是“以大豆为鉴,在稻谷、小麦和玉米等主要粮食产品上防备外资的大举进入。”

  据海关统计,去年前11个月我国共出口粮食(包括谷物及谷物粉、豆类、淀粉块茎及薯类)349.3万吨,价值19.5亿美元,分别比前年同期下降67.5% 和29.2%。共出口稻谷和大米93.1万吨,下降18.9%。出口豆类135.2万吨,增长19.6%。去年前11个月我国共进口大豆3414万吨,同比增长22.4%。

  预警保证我国粮食安全

  李国祥说,跨国粮商的目的是通过跨国战略谋求高额利润,他们通过影响世界粮食价格和粮食生产的结构来达到这个目的。中国对粮食需求大,跨国公司一旦进入中国粮食市场,就会加大中国粮食市场的波动,同时影响到国内的粮食安全。

  “海关的预警对于保证我国的粮食安全有很重要的意义。”李国祥说。

  对于大豆的前车之鉴,李国祥认为,大豆加工的60%以上受到跨国企业的控制,大豆食用油和饲料价格也受到跨国企业非常大的影响,忽高忽低,损害了豆农和收储企业的利益。这里面,很大程度上是跨国企业在操纵,在国内加工企业进入市场时,把价格降低;当国内加工企业退出市场时,他们就把价格抬高。

  他建议,加强政府对其他粮食产品的干预力度。同时,不仅要扶持中粮等大企业,还要对中小企业有相应的扶持政策,比如放松流动资金的贷款,保护中小收储企业。

  粮食流通需改革机制

  对于外资进入我国粮食流通领域,中央党校三农问题专家徐祥临表示,我国的国有粮食流通体制确实存在很多问题,但我们需要的是改革机制,不是非得要外国资金进入。因为粮食流通涉及到国家的命脉问题。

  2004年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以后,国家级的粮食储备归由省一级负责,业内普遍认为这一级的粮食是有保证的。而地方粮食储备有的选择了行政保护,有的则进入了市场。徐祥临对此的建议是,可以允许民营企业进入粮食储存环节负责粮食的收购,并由国家统一调度。

  国家粮食局局长聂振邦日前也表示,将督促国有粮食企业发挥主渠道作用,引导多元市场主体积极入市收购。并将适当增加大中城市、重点地区和薄弱地区的小包装成品粮油应急储备库存,增强应急保障能力;加大粮食临时收储力度,满足农民售粮需要。

  经济学家茅于轼近日则撰文指出,按照联合国的标准,储备粮应该是年消费量的14%~17%。我国因为有过大饥荒经验,所以储备粮特别多,估计达到40%左右,超出联合国标准的两倍。粮食储备并不是越多越好,因为储备有损耗,有成本。过高的储备是不必要的,也是不经济的。(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牛人自制铁路车票流程图
·节假日加班4倍工资 劳动部门总说不着边际的话!
·强人总结坐公交车遇到的囧人囧事 你遇到过吗
·网友质疑:600元,农民工的命只值这个钱?
·房贷七折真的能给你省钱吗?大家都被忽悠了!
·总理关注企业裁员,“公仆”关心65岁退休
·内部人员揭秘:令人震撼的鲜榨果汁“潜规则”
>> 更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丰益 | 李国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