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最新消息

商务部召开听证会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3月见分晓

  初审无果 “可乐购汇源”未搭上30天直通车

  本报记者 杨颢 上海报道

  商务部关于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一案的审批已经进入到实质性阶段。

  1月5日,记者从国内一家饮料企业的相关人士处获悉,去年12月下旬,该企业收到了来自商务部的传真,通知其于2008年12月26日上午9点赴商务部参加有关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听证会。

  据了解,此次受邀参加听证会的企业包括有顺鑫农业(000860.SZ)、华邦、农夫山泉等,同时相关协会人士也在受邀之列。记者致电顺鑫农业,其董秘办方面表示,对于参加听证会一事并不清楚。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果蔬汁分会的一位人士向记者证实了的确有上述听证会。他告诉本报记者,协会方面有领导参加了听证会,不过对于听证会的具体内容,他表示因为有保密要求不便透露。

  收购案的主角可口可乐似乎被排除在此次听证会之外。可口可乐公共事务及传讯副总监赵彦红对记者表示,公司并没有收到商务部有关听证会的通知,但她同时强调,即使有上述听证会的召开,在她看来也“很正常”。

  “我们已经提交了材料,审批程序已经启动了。”赵彦红说。

  去年12月5日,商务部反垄断局局长尚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答网友提问时透露,实际在去年9月的时候可口可乐就向商务部提交了申报材料,根据《反垄断法》的规定,反垄断局审查后认为申报材料不合格。在9、10月份可口可乐先后提交了补充材料,最后一次补充材料是在11月19日。

  “此后我们就没有要求它进一步提交补充材料。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我们认为它最后一次补充材料后,整套申报材料已经达到了《反垄断法》规定的标准,对此我们也通知了申报人。”尚明当时表示。

  尚明同时表示,反垄断审查会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搜集信息,补充证据,除了当事人提交的资料以外,会召开一些情况说明会、通过电话进行沟通或通过一些研讨会、专家论证会,同时也会开听证会。而听证会是《反垄断法》搜集证据、核实信息非常重要的形式。

  “受邀企业中,顺鑫和华邦应该是最重要的两家。”上述相关人士称。事实上,就在可口可乐宣布收购汇源后不久,和君创业便对外宣布,将组织国内多家果汁企业联名上书商务部,要求商务部就此收购召开听证会,而企业中主要的便是顺鑫农业旗下的牵手果汁。

  据和君创业总裁李肃介绍,2008年9月8日,和君创业与牵手果汁的四位领导在北京商议了共同反对可口可乐并购汇源的工作原则。不过,顺鑫农业此后否认了其阻止收购的行为,而联名上书也不了了之。

  当被问及饮料协会方面对于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有何看法时,上述果蔬汁分会的人士表示“目前不方便回答”。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按程序,商务部最迟将在今年3月底有一个结果出来,而且,交易成行的可能性很大。

  此前,可口可乐与汇源方面都曾公告称,双方最初签订的收购协议有效期为200天,而截止日期正是2009年3月23日。那么,如果在这天之后商务部仍没有明确答复,是否也意味着协议将自动解除呢?

  对此,可口可乐方面表示不做任何评论。“我们和商务部一直有沟通,相信程序在正常进行中。”赵彦红仅表示。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牛人自制铁路车票流程图
·节假日加班4倍工资 劳动部门总说不着边际的话!
·强人总结坐公交车遇到的囧人囧事 你遇到过吗
·网友质疑:600元,农民工的命只值这个钱?
·房贷七折真的能给你省钱吗?大家都被忽悠了!
·总理关注企业裁员,“公仆”关心65岁退休
·内部人员揭秘:令人震撼的鲜榨果汁“潜规则”
>> 更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彦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