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钢材储备方案 尚无定论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日至2日在山东青岛考察时透露,钢铁产业振兴规划已经制定出来。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侯志芸表示:“虽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刺激内需的政策措施,但相关拉动作用短期内无法实现,中国钢铁工业可能将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政策密集时期。

  而众望所归的钢材储备方案或将搁置。

  去年11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大重要物资、资源的国家收储和商业收储力度,增加和充实物资储备。12月12日,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回答媒体提问时公开证实:“有关钢材的收储方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确实正在制订中。”

  去年10月,国内钢材市场开始一路暴跌,全行业陷入亏损;从11月开始,小部分钢材品种价格呈现微幅上扬,但亏损面积依然扩大。

  根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市场监测数据显示,从2008年6、7月份钢材价格的最高点到10、11月的最低点,5.5mm热板全国均价的跌幅约为2994元,下降50.3%;1.0mm冷板的跌幅为3299元,下降45.1%。

  由此钢材储备被各方提起。

  侯志芸认为,“国家出台的扩大内需的计划主要的受益者是长材,从市场上反映的情况来看,目前建筑钢材的需求量还是可以维持的。国家对于储备的考虑主要是改善钢铁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

  但业内对钢材储备采取何种方式存在争论。根据规定,资源储备一般分为国储和商储,前者由财政部出资,后者则依靠银行贷款等方式提供资金支持。

  侯志芸表示:“对于钢材储备来说,如果只是商储,相对的来说意义不大,还是要看国家能给出什么优惠条件,现在属于经济萧条时期,资金运作非常困难。但如果是国储财政部出钱,操作起来相对简单一些。”

  但我的钢铁网副总贾良群认为国储需要的资金太大。“我国有高达5亿吨的产能,如果进行储存,小于500万吨的储备对市场不会起到杠杆作用。再加上钢材大类品种就多达20种,全部分类储存几乎不可能,对个别品种进行集中储存又很难起到平衡市场的目的。此外,由于储存量很大,所需资金动辄数百亿,带来的财政压力可想而知。”

  中国钢铁业产能过剩是一个公认的事实,这也导致中国钢材销售越来越依赖出口。对此,贾良群表示:“从国内钢铁业的规模来看,长期不会出现缺钢现象,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已具备了充足的供应能力,四川大地震就是个例子。这也证明,中国进行钢材储备没有多大的必要性。”

  一般来说,资源储备对市场价格有一定的调节作用。但北京钢贸商王树立表示:“如果国家的储备计划仅仅是为了稳定钢材价格,看起来倒是没有那么大的必要。钢材价格走势主要由产能释放与市场需求的关系决定。”

  侯志芸告诉记者, 目前云南政府已经开始对有色金属进行商业储备,市场上对收储消息表现得并不积极,在全球经济萧条大环境下,解决资源量过剩的更现实的做法还是调整产能的释放。

  潜在的巨大风险也是钢材储备可能夭折的原因。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金融海啸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并没有结束,随着欧美、日本经济大国陷入经济衰退之后,全球经济难以走出低迷态势,需求前景疲软使得钢材价格有可能进一步下跌。

  “对于国家来说,大批量的收储是需要冒一定的风险的。而收储从准备到结束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同时它也可能不是一次、两次就能解决问题的。在现在这种经济环境下,国家采取这么大的动作,风险绝对不可忽视。”贾良群表示。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侯志芸 | 兰格 | 贾良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