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云南:边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超95%

  云南省是我国较早实行边贸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地区之一,2004年中央正式批准云南边贸企业可以用人民币结算,并享受退税政策。为探清边贸人民币结算及人民币在周边国家的流动情况,《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赴云南调查采访。

  记者通过相关渠道获得的数据显示,目前云南省边贸结算中95%以上通过人民币结算,人民币已成为边贸双方自发选择的最主要结算工具。同时,根据相关监测数据,估计目前在越南、缅甸、老挝三国留存的人民币总量已经达到200亿元左右,人民币已然成为广受周边国家居民欢迎的“民间储备货币”。

  三大渠道

  在云南省瑞丽市、河口县等多个边境城市,记者访问的23名周边国家居民及参与边境贸易人士均表示,大量涉外贸易都是通过人民币结算完成,同时,几乎所有周边国家居民都喜欢以人民币作为其储备货币。这也证实了云南省商务厅及有关金融部门的官方说法。

  据了解,2005年至今,云南省边贸出口中90%以上是以人民币为结算工具,整个边境贸易往来中通过人民币结算的比例达到95%以上。一个例证是,记者从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等与缅甸接壤的部分地区了解到,这些地区98%以上的商品交易使用人民币结算,缅币结算极为少见。

  云南省从2004年10月开始实行对边贸出口人民币结算全额退税政策试点,正是这一政策加快了人民币作为边贸结算工具的速度。2008年上半年,云南省边贸人民币结算总额为18.79亿元,与上一年同比增长7.7%。央行昆明中心支行的相关数字显示,云南省主要的边贸对象越南、老挝、缅甸三国,中缅边贸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比例最高,一直保持在90%以上,中越边贸次之,这一比例为75%左右,中老边贸采用人民币结算的仅为40%左右。

  贸易成为人民币大量流向境外的最主要而非唯一的渠道。

  综合云南省多家银行介绍的信息,记者发现,大量人民币通过边境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结算、对外投资、出入境人员携带现钞、“地摊银行”及地下钱庄等途径完成跨境流动。其中,贸易结算、出入境人员携带现金和“地摊银行”、地下钱庄,是人民币跨境流动的三大主要渠道。除此之外,人民币跨境流动的重要渠道还包括走私、赌博、洗钱和贩毒等非法途径,以及劳动承包工程等。

  央行昆明中心支行《云南省人民币跨境流动监测报告》2007年披露的数字显示,2007年云南省周边人民币跨境流入、流出量达到669.86亿元,比上一年增长了近50%,其中流入量为337.92亿元,流出量为331.94亿元,净流入5.98亿元。经推算,2007年越南、老挝、缅甸三国的人民币存量规模已经超过150亿元,至目前为止,估计已经在200亿元左右,相当于2004年的4倍。而据央行昆明中心支行的调查,2008年上半年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银行老街市支行留存的人民币大约为600万元,由此可见,人民币在境外主要留存在民间。

  人民币目前在周边国家大量流动和滞留,有着深层次的原因。

  自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一直呈稳定升值状态,而相邻的国家情势迥异。以越南为例,从2008年初开始,该国的金融形势持续动荡,越南盾急剧贬值。在此背景下,越南本国居民希望通过各种途径寻求到保值办法,常见的办法是将其本币越南盾转换为黄金或者外汇。

  来自越南老街省的商人胡国生(音)向记者介绍,他们不仅在与中国的贸易中完全通过人民币完成结算,即使在他的家乡,许多当地居民的日常购物都大量使用人民币进行交易。因此,他希望人民币能够持续坚挺。

  “民间”倒逼

  记者在云南省采访时发现一个颇为耐人寻味的现象,几乎没有一家金融机构或者管理部门的相关人士愿意正式向媒体细谈人民币在当地及周边地区流动的现状。记者通过与相关人士私下交流获知,回避的后面有着尴尬的现实。

  尴尬来自于在边境地区长期存在的“地摊银行”、“地下钱庄”等民间金融体。据了解,云南边境地区较大比例的中越双边贸易结算通过“地摊银行”等民间金融体完成。

  “地摊银行”基本采取流动过境的经营方式,从而使得货币兑换十分灵活,其融资功能不断拓展。更为重要的是,人民币与周边国家货币汇率始终由民间自发形成,“地摊银行”基本上操纵着边贸市场的人民币汇率。

  2004年起,云南省对边境地区的“地摊银行”等民间金融业态进行了清理打击,这类机构随之大为减少。但根据央行昆明中心支行的统计,目前云南河口地区至少仍有17家“地摊银行”;在云南的瑞丽约有40多家类似于“地摊银行”和“地下钱庄”的机构从事边贸的结算和人民币兑换、金融借货等。

  河口县广龄街原是“地摊银行”的集中地之一,一街之隔的河边街便是河口口岸联检中心的所在。但记者日前在此发现,之前公开经营的“地摊银行”已经以化整为零的方式转为相对隐蔽的方式。记者在整条街上发现了11处进行人民币和越南盾等货币交易的摊点,但大多已经是以个人形式出现,交易双方通过口头议价,快速地完成不同货币的交易。据向导介绍,这些人多数只是充当“招牌”的角色,其后面还有规模较大的“地摊银行”,小额交易当街完成,一旦承揽到“大单”,则转到隐藏在不远处的室内“柜台”办理相关手续,然后完成交易。

  记者通过向导与广龄街上从事货币兑换的越南人阮克从(音)交流获知,一般“地摊银行”每天的交易量按人民币计算在几十万元到几百万元不等。“地摊银行”中有的规模达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人民币。

  长期以来,“地摊银行”等金融体在边贸结算中起着主导作用,并由此成为人民币大规模流向境外的先导力量,但同时为洗钱、走私、贩毒等非法活动提供了便利,为金融监管带来隐忧,也导致国际收支统计误差增大。

  “但要彻底清除(‘地摊银行’),目前还不是时候。”农业银行河口县支行有关人士私下坦言,由于具有快捷便利的特点,在目前双边货币政策环境下,更多人愿意选择通过“地摊银行”进行结算。

  按照他的理解,“地摊银行”等民间机构的强大,倒逼着国有银行不断进行改良和调整,这实际上将加速人民币在边贸结算中的普及。“从某种意义上说,需要借助这类渠道来推动人民币的流动,政府金融机构要做的就是加强监管,引导资金自动回归到国家金融机构的正常渠道。”

  在目前人民币与越南盾等周边国家货币尚无法自由兑换的情况下,“地摊银行”的出现有其必然性,同时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我国试图改变,而且必须改变,要使人民币通过正规的银行途径在周边地区实现良性流动,因为如果不是国有商业银行成为人民币流动的主导渠道,就很难真正实现人民币区域化。”央行昆明中心支行相关人士如是表示。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