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专家预计2009年财政收入负增长可能性很小

  财政部长谢旭人昨日表示,预计2008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6万亿元。对此,有关专家认为,2009年财政收入增速将有所下降,但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很小。为了刺激内需,实施结构性减税、提高个税起征点将成为今年财政政策的应有之义。


  财政收入增速将下滑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系教授安体富认为,2008年下半年以来,由于经济形势下滑,以及保增长措施中有不少涉及到减收,财政收入降幅较快,全年财政收入能达到19%的增幅来之不易。2009年财政收支情况要看经济形势而定,总体形势比去年更为严峻,因此财政收入增幅肯定将低于19%,但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很小。

  “即使财政收入少一些,赤字多一些,也是可以的。”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杨志勇也指出,2009年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不应过于关注财政收入增长多少,而应多关注就业、经济增长等目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丁建臣则提出,2009年继续执行降低印花税和单边征收政策对财政收入影响不大,主要是以提振股市为出发点。

  实施结构性减税

  杨志勇提出,2009年企业所得税方面可能会有产业、税率方面的优惠政策出台,同时环保税、资源税有必要适时推出。安体富也认为,今年出口退税率肯定还将上调。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课题组则建议,实施积极的结构性财政政策,财税政策目标必须是保增长和转变增长方式的兼顾,要更加重视民生,更加重视结构调整。加大中央财政在民生领域的投入;提高财政资金投入在产业领域的针对性,加大对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重视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大力扶持生产性服务业,优先扶持大型企业和东部沿海地区企业进行产业优化升级,要大力扶持能为中国产业竞争优势转型提供支撑的产业发展。税收政策调整需更加重视启动私人消费和提高民间投资意愿,更加重视鼓励民间投资转向有利于转变增长方式的方向。

  个税改革应提上议事日程

  工经所课题组还建议,个人所得税改革应提上议事日程。改变个人所得税扣除额简单化和一刀切的做法,可恢复个人所得税扣除额的地区差别。

  安体富建议,如果要调整个人所得税月扣除额,可以考虑调整至3000元,再高则不太现实。还可以考虑个人所得税制改革,比如将分项征收改成综合征收等。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牛人自制铁路车票流程图
·节假日加班4倍工资 劳动部门总说不着边际的话!
·强人总结坐公交车遇到的囧人囧事 你遇到过吗
·网友质疑:600元,农民工的命只值这个钱?
·房贷七折真的能给你省钱吗?大家都被忽悠了!
·总理关注企业裁员,“公仆”关心65岁退休
·内部人员揭秘:令人震撼的鲜榨果汁“潜规则”
>> 更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体富 | 杨志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