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4.6万亿信号 信贷反弹 不良贷款率也会反弹?

  2009信贷扩张“名归”能否“实至”?

    “深圳规划了一条‘金融街’,很多总部在深圳的金融机构要在这里建楼,两三个月前银行都不愿意贷款,现在完全反过来了,各家银行求着给贷款。

”深圳某金融机构的一位分析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他眼里,这俨然是局部信贷反弹的一个微妙信号。

  尽管信贷约束的“紧箍”早已在去年四季度卸下,货币政策也已进入放松阶段,盘桓在商业银行头顶的“惜贷”情绪正在消散,但扩张信贷的努力能否在今年真正显效并与积极财政政策形成配合,却依然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4.6万亿信号

  近日央行官员的言论再次向市场释放出今年信贷扩张的明确信号。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上周三在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访时称,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预计约4.6万亿元,去年新增贷款预计超过4.5万亿元,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裕。

  这意味着,在去年信贷投放“超额”完成的情况下,今年新增信贷将比去年多增约1000亿元。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按可比口径,去年前11个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4.14万亿元,同比多增5554亿元。

  “如果去年新增信贷达到4.5万亿元,在这个较大的基数上,今年4.6万亿元新增信贷目标并不算高。”一家券商的固定收益部宏观分析师对本报表示。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温彬认为,今年M2(广义货币)同比增长目标已确定为17%,人民币贷款增幅相应需达到较高水平,肯定要高于4万亿元才能实现M2增长目标。

  交通银行研究部对明年信贷增长的看法颇为乐观。据其测算,在拉动内需政策出台、信贷规模限制取消后,今年银行贷款增量将达4.8万亿~5万亿元。

  信贷已反弹?

  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金融海啸导致外部经济环境恶化,影响到对国内实体经济的预期,企业信贷需求开始走低。在确定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出台4万亿元巨额投资计划后,信贷需求自去年11月起似乎有所复苏。

  去年11月人民币各项贷款按可比口径增加4769亿元,同比多增3895亿元,同比增速达到16.03%。市场预期去年12月信贷增加更甚,其中相当一部分资金投入由政府推动的项目。

  “信贷反弹已经开始了。”深圳一家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告诉本报,但银行仍倾向于向国有大中型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放贷。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部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持类似看法:去年底今年初,信贷已进入冲高阶段,今年一季度信贷增长甚至可能占全年规模的40%~60%。

  自去年四季度起,一系列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启动。交通银行研究部认为,民生、基建和灾后重建等领域的财政投入将进一步扩大,贷款需求会随之增长。

  鲁政委说,尽管央行降息导致存贷利差持续收窄,但目前商业银行利润仍有赖于存贷利差。至少上半年甚至全年银行体系流动性将相当充裕,因此银行具有强烈的贷款动力。银行往往有早放贷早受益的想法,因此可能热衷于“抢”4万亿元投资计划首发的质量较好项目。

  第一创业证券研究所分析师王皓宇在一份报告中称,可能导致信贷反弹的另一个原因是债券资产吸引力急剧下降。近几个月,由于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操作,债券收益率快速下滑,银行不得不考虑逐渐把资金从债券投资转移到贷款投放上。

  资本充足率之忧

  去年末出现的信贷反弹迹象能否持续?去年“前高后低”的信贷增长态势是否会在今年重演?多位分析人士担忧,今年银行面临的资本充足率压力将对信贷增长形成一定约束。

  温彬认为,商业银行是否会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加大放贷,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不确定性之一是,与经济周期相关,二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率是否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假如商业银行过去投放在制造业、房地产等周期性行业上的信贷规模较大,周期性行业的收缩肯定要导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的反弹,对银行信贷质量会有较大冲击,制约商业银行放贷的能力。”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去年12月曾表示,监管部门今年对不良贷款余额有一个容忍度,但依然会要求银行审慎放款,并加大检测不良贷款率的变更情况。

  上述深圳银行业人士对本报表示,今年不良贷款率肯定会反弹,因此银行会更注重贷款项目的质量。

  “令人担心的是,到下半年贷款速度可能会显著下降,很多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压力在下半年会开始体现。”鲁政委说,如果银行不能通过发行次级债等方式补充资本,就很难继续加大信贷投放;如果下半年经济未出现预想中的好转,银行也会失去放贷信心。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牛人自制铁路车票流程图
·节假日加班4倍工资 劳动部门总说不着边际的话!
·强人总结坐公交车遇到的囧人囧事 你遇到过吗
·网友质疑:600元,农民工的命只值这个钱?
·房贷七折真的能给你省钱吗?大家都被忽悠了!
·总理关注企业裁员,“公仆”关心65岁退休
·内部人员揭秘:令人震撼的鲜榨果汁“潜规则”
>> 更多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