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最新消息

初审无果 “可乐购汇源”未搭上30天直通车

  可乐并购汇源案的审查过程将更加复杂

  惠正一

  “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案距离可口可乐完成递交合格申报材料已经一月有余,昨天,商务部新闻办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目前此案依旧在审理过程中。

  这意味着针对可乐并购汇源案的反垄断审查已经进入第二阶段。

而可口可乐和汇源要约到期的时间是今年3月23日。

  30天已过

  按照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审查将分为两个阶段,一是为期30天的初步审查阶段。如果在完成第一阶段审查以后,认为该并购案影响市场竞争的可能性比较大,就会进入第二阶段审查。第二阶段审查为期90天,必要时第二阶段审查还可延长60天。一般案件往往第一阶段便能出结果。

  此前,商务部反垄断局局长尚明在中国政府网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可口可乐方于2008年11月19日提交最后一次补充材料后,整套申报材料已经达到了规定的标准。

  从11月19日至今,已然超过30天。可口可乐和汇源双方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均表示,反垄断审查还在进行中,双方会配合商务部的工作。

  不过,调查时间的延长并不意味着该案失去了希望。美国相关资料显示,2007年美国反垄断审查机构一共接到2201个申报,其中63个案件进入了第二阶段审查,进入第二阶段审查的并购案中,也有部分企业接受限制条件后继续完成并购。而中国反垄断法实施时间较短,到目前为止并无相关数据可参照。

  周密的权衡

  以英博公司并购百威母公司AB公司一案为例,英博方于2008年10月23日交齐资料,商务部于11月18日发布公告,决定有条件批准这一交易,审理时间不足一个月。

  从细节上看,在审查英博公司收购AB公司案时,商务部曾多次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和听证会,征求政府有关部门、相关地方政府、啤酒行业协会、国内主要啤酒厂商、啤酒原料生产企业以及啤酒产品销售商的意见和建议。

  而可乐并购汇源案的审查过程显然将更加复杂。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在元旦前几日,商务部就此案曾经召开一次听证会。可口可乐2008年9月公布收购意向后,曾传出消息,多家国内果汁企业准备联名上书要求商务部反对此交易。商务部需要听取更多汇源同行们的意见。

  汇业律师事务所律师潘志成介绍,若第一阶段审查主要从市场份额角度切入的话,第二阶段审查将考虑更多的因素,做更周密的权衡。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