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何世红:真正的企业家需恪守社会责任与商业道德

  有人说,2008年的下半年是中国企业家的“滑铁卢”。事实也是如此,三聚氰胺丑闻、黄光裕事件、百度风波等一系列令人猝不及防的事件,不仅让所谓企业家们卷入丑闻,而且一次次冲击着人们的听觉和视觉,企业家社会责任与商业道德遭遇空间质疑。

  于是有人呼吁:一个人,在拥有了巨额财富,不再为生计而东奔西走之后,难道就不能像鸟儿爱惜自己的羽毛一样爱惜自己的声誉吗?一个企业,在具有了品牌影响力之后,难道就会为了更大的商业利益就把自己的声誉抛之脑后了吗?

  这本来是一件非常容易回答的问题,在中国却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企业家跟商人的最大的区别在于商人是唯利是图,而企业家在唯利的同时更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与商业道德。”世界能源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何世红对这一现象有着自己的理解。

  何世红之所以对企业家现象深度关注,是因为他还有着另外一个身份:中国金融家与企业家国际俱乐部执行主席。因此一提及关于企业家的问题,他总是显得忧心忡忡:“中国不缺商人,中国缺少的是胸怀远大理想的职业企业家。”

  在何世红看来,真正的企业家需要恪守社会责任与商业道德。

  那么,当代中国企业家应该承担什么样的社会责任与商业道德呢?

  著名管理学家德鲁克曾经指出,企业家应当承担三个责任:一是取得合理的经济效益;二是使企业具有生产性,并使员工有成就感;三是承担企业的社会影响和社会责任。

  何世红认为,当代中国企业家应该是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推动者、管理变革与创新的实践者,企业发展的领导者、社会责任的承担者以及优秀人才梯队的培养者。

  然而现实是,中国企业家落马现象自1997年之后,每年都在以极快的速度递增,其中不乏曾经风光一时的国企老总、地方首富,甚至被披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政治光环的风云人物,以及全国劳模、三八红旗手等业界明星。

  “众多的国企企业家和民营企业家走向牢狱之灾,这既是企业家个人的人生悲剧,也是我国企业发展的悲剧,同时也是国家经济领域的重大损失。”何世红认为,这一方面反映了我国许多国企企业家在位高权重之时不能把握好自己和人生,晚节不保,是非常令人痛惜的,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我国许多民营企业在高速发展中“萝卜快了不洗泥”的“野蛮成长”模式,是非常不可取的,其后果也是非常可怕的。

  何世红认为,市场经济是一个法制经济,也是一个讲道德的经济。企业家遵纪守法,追求利润的过程与他们实现社会责任的过程完全是一致的,企业家只有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和劳务才能实现利润最大化。

  曾经有人这样形容中国企业家:没有任何一个中国企业家,特别是在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创业的企业家,敢于说自己当时不是机会主义者。实际上,机会主义这个词并不带有政治意义上的贬义。在市场经济中,机会发现者往往具有常人所难具有的敏锐的观察力和敢于冒险的精神,而这正是企业家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然而,在中国,机会主义即使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也带有贬义色彩,原因是在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全面转型的时期,发现机会之后,挖掘机会就必须要通过寻租的方式去实现。

  “通俗一些讲,寻租就是搞关系,对于企业而言,最典型的寻租即通过贿赂官员为本企业得到项目、特许权或其他稀缺的经济资源。寻租有的是非法,有的是合法不合理。这往往成为腐败、社会不公和社会动乱之源。”何世红说。

  于是近年来,几乎每一位因腐败、受贿落马的高官背后,都会有一些企业家的身影。无论“黑社会老大”,还是各地“首富”,或者“走私大鳄”,他们都通过行贿手段腐蚀拉拢国家工作人员,获取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巨额利益。

  但是,最终腐败分子必将受到严惩,行贿者最终也必将鸡飞蛋打,并且也难逃法律追究。

  “赚钱,到底是奋斗的终极目标,还是创业者实现终极目标的一种工具?如果是后者,终极目标到底是什么?”何世红认为,企业家们必须认真思考这样一个问题。

  何世红说,前一段央视播放的《十万人家》,对商人和企业家做了最好的注解。沈家三兄弟的企业家观念以及最终产生的不同结局,非常直观地树立了企业家必须遵循的价值观念和职业精神。

  “追求利润与社会责任是统一的。那些自己致富,又促进了经济发展,增加了社会财富,带动其他人致富的企业家就是承担了最大社会责任的企业家。”何世红说,“这也是一种值得推崇的企业家精神。”

  “创新精神”、 “合作精神”、 “敬业精神”是构成企业家精神的三大要素。何世红认为,企业家的作用更应体现在社会价值上。企业家的作用不仅仅在于向社会提供物质财富的层面,更应该在精神层面上。何世红的观点是:商业道德是构成企业家精神的主要内涵。

  比如诚信,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也是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更是一种商业道德。何世红认为,只有那些讲究职业道德、诚信待人、遵守信用的人,才有资格把“企业家”作为一种职业,否则,迟早会被市场机制优胜劣汰。社会给予企业资源,企业家理应具有守法经营、依法向国家纳税的道德观。

  作为企业家,不仅不能做不遵守法制法规的事情,而且不能做被社会认为是不道德的事情。在上世纪80年代创业的企业家,能够生存到今天而不倒的,在自己的人生目标中都把赚钱放到次要的位置上。同时,企业家之所以成为企业家,就是因为他们具有超越了一己的商业运作,而试图贡献服务于周围的精神,这是一种超出常人的使命感和生命信仰。企业家在积极发展壮大企业的同时,更应该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扶持弱势群体。正如电影《蜘蛛侠》中的那句名言:你的力量越大,你的责任就越大。而能不能承担责任,要不要遵守商业底线,则是企业家的目标所决定的。

  有一点可以肯定,作为改革开放30年的拓荒者、探索者和获益者,企业家作为精英和主流人群树立的终极目标是什么、永恒的动力是什么,必将深刻影响这个社会走向。

  《圣经》中有一句圣言:“你们是世上的盐”,并以此教诲人应该肩负怎样的使命:人到世上来就是要美化、净化所在的世界,要让这个世界免于匮乏也免于腐败,不断给予世人更满足、也更健康的生活。

  “对于企业家来说,这是他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天职”。何世红认为,一个企业家应当勇于承担起历史重任,积极主动地投身到持续创新中,既增加企业本身的竞争力,又促进国家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从而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有人说,中国未来经济能否持续增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家是不是由寻租活动转向创造价值的活动。

  “在金融危机持续肆虐的今天,这一点显得更为重要。”何世红说。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世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