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大连工商联为民营经济导航

  为及时应对世界金融风暴等因素对广大民营企业发展造成的不利影响,大连市工商联在2008年底提前召开了第十三届三次执委(扩大)会议。大连市工商联副主席、獐子岛渔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厚刚代表大连市工商联执委会向全市7万名民营企业家发出《坚定信心、把握形势、促进发展、履行责任》倡议。

   中共大连市委书记张成寅、大连市市长夏德仁在百忙中亲临会场,为民营企业家分析形势,研究发展机遇,树立发展信心,鼓励广大民营企业振奋精神,迎难而上,走出困境,实现健康发展。

   政府出手力保企业

   中共大连市委书记张成寅在讲话中高度评价大连民营企业为大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张成寅说,大连民营企业在促进全市经济增长、增加就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城市综合实力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为推动大连改革开放提供了有力支撑,为促进和谐大连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张成寅指出,广大民营企业家一定要在此时保持清醒头脑,正确判断形势,在挑战中看到机遇,把握机遇。民营企业要切实增强战胜困难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把冲击当做一种投资,积极应对危机带来的新挑战,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努力赢得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主动为党和政府分忧,在确保企业自身渡过难关的同时,尽可能地保持职工队伍的稳定,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大连市市长夏德仁认为,企业是经济之源,保企业就是保增长,就是保就业、保稳定。市政府将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通过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增加中小企业专项资金规模,积极申请国家出口退税指标,多渠道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继续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等措施,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要引导、鼓励和支持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和技术水平,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附加值,最大限度地降低损失、提高效益,实现大连市民营企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企业负起社会责任

   大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一个从事服装产业30年的服装加工出口企业,该公司董事长李桂莲在谈到大杨集团应对危机的具体举措时说,第一,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主动出击,到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意大利等主要市场进行实地调研,与合作伙伴面对面地交流,商讨对策,开发、生产消费者最喜欢的产品,提高企业的竞争力。第二,加强品牌的建设力度,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因为,我们的品牌是为那些懂得欣赏的人而存在的。到任何时候,我们都会坚持把品牌做下去,为我们的消费者提供最好的服装、最好的服务。第三,做好员工的教育和培训工作,提高员工素质,练好内功,让员工拧成一股绳,和企业共渡难关。这场经济的寒冬是严酷而漫长的。我们必须要团结起来,抱团取暖,共渡寒冬。同时,我们还要严守三道防线:一是资金防线,要做到不见货款不发货;二是产品质量防线,不合格的产品坚决不能出厂;三是产品安全防线。要吸取食品行业发现三聚氰胺的沉痛教训,对于达不到国际标准的产品绝对不能放过。通过这三道防线抵御风险,保证企业的平稳发展。

   大连亿达集团董事长孙荫环深有感慨地说:“亿达的企业实践使我们深深感受到,当民营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具有一定的实力和影响力之后,企业在本质上就不属于个人而是属于社会了,它的一举一动都要对社会负责,因此,尽管目前经济下行,但是我们依然坚持‘三不愿责’——不停工、不裁员、不减薪;面对目前的市场态势,企业更要时时刻刻认真履行企业公民准则,在确保企业自身健康发展的同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不仅对员工、消费者和供应商高度负责,而且要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积极主动地为党和政府分忧,为社会大局的稳定、和谐大连的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商会做好引导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大连民企之所以能够在前所未有的经济困局中,准备充分、积极应对,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与大连市工商联工作的前瞻性和积极引导密不可分。

   (下转八版)(6E2)

   大连民企倡议书

   一、振奋精神坚定信心。美国金融风暴肆虐,影响波及全球。我们产生过种种疑虑,甚至产生过惶恐。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尽管国际经济形势风云变幻,但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不会变,发展的步伐不会停止。黄金有价,信心无价,我们要始终保持着战胜危机共渡难关的坚定信心。

   二、抢抓机遇促进发展。市场竞争不相信眼泪,应对危机不仅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提高的过程,更是一个挖掘机会的过程,因此,一定能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我们要以民营企业“船小好调头”的特点,在以多种灵活方式搞活市场、繁荣经济等各个方面发挥自己独特的重要作用。

   抓住中央实施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有利时机,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提升企业竞争能力。我们要抓住机会,脱颖而出,在新的起点上实现企业新的更大发展。

   三、履行责任创建和谐。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必须秉承“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理念,对内要担当起发展生产的责任,对外则要承担起更广泛的社会责任。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既是道德本身的要求,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我们要在企业调整结构中,清醒地认识到企业员工不是企业的“成本”,而是企业的重要人力资源。要最大限度地尽可能不裁员、少减员或灵活用人,积极采用“减薪不减员、歇岗不失业”的缓冲方式,努力保持企业职工队伍的稳定。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德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